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共融社會】當起跑線輸家遇上人生勝利組:他們實現了咖啡夢!

IMG_3722

15042087_1477289372286065_634813315073402220_o

一份信念和一個夢想將兩班從未在起跑線相遇的年青人結連在一起,一班是來自國際學校的尖子,一班則是被評為band 3(代表成績不佳)學校的學生。他們既是出資者和受資助人的關係,也是夥伴,又是互相學習對象。

熱情加上堅持

就讀國際學校的Yew San和Jacky是「ABACUS算盤小子」的中堅份子。「算盤小子」集初創企業學院、催化人及共用工作間於一身,通過以上三種角色發揮功能,致力推動以初創企業幫助香港弱勢青年人,同時希望化解香港各種社會問題。

浩賢、樺囝和雅詩,以及另外兩名來自協青社的本地中學生參與了「算盤小子」的初創企業計劃,於連續五天的工作坊中學習創業的基本知識,最後憑著出色的創業大計和對創業的熱情,在眾多隊伍中脫穎而出,成功獲得港幣6,000元種子基金、專業導師指導和市場推廣支援,創立DreamHouse Café,開展他們的咖啡夢。

五天的創業工作坊燃起浩賢、樺囝和雅詩的創業熱情,同時幫助他們確立創業大計。
五天的創業工作坊燃起浩賢、樺囝和雅詩的創業熱情,同時幫助他們確立創業大計。
創業工作坊讓浩賢、樺囝和雅詩有機會向真正生意人學習營商之道。
創業工作坊讓浩賢、樺囝和雅詩有機會向真正生意人學習營商之道。

DreamHouse Café暫時以流動咖啡室形式運作,承接到會訂單。他們的熱情為他們打開了第一道大門,童協基金會(KidsKids)精挑細選了DreamHouse Café為「2016 動力 · 青少年領袖培訓計劃」,在澳洲國際學校提供餐飲服務。浩賢、樺囝和雅詩均表示這趟實戰經驗十分寶貴, DreamHouse Café總裁浩賢坦言遲到仍然是他們未能改掉的死穴,「但在澳洲國際學校做生意那日,我們不單沒有遲到,還早了很多到場預備,因為我們知道機會不是經常有,一定要加倍做好。」

DreamHouse Café副總裁樺囝則表示,當初參加算盤小子初創企業計劃,是希望學做生意,「真的很開心可以與真正有實力的生意人見面,還可以聽他們分享做生意心得,感覺有點奇妙。」雖然樺囝是副總裁,同樣親力親為。調咖啡的基本功,如水溫和份量,全都從頭學起,「水的份量非常重要,太多水,咖啡會太淡,太少水,咖啡又會太濃…」聽起來理所當然,卻令樺囝每次開檔前要反覆不斷練習達半小時,幸好努力有回報,他笑言:「從未有顧客投訴我沖得差。」到國際學校賣咖啡也激發樺囝學好英文的決心。「英文好些,可以擴闊客路。」

實戰經驗 - 於澳洲國際學校舉行的活動提供餐飲服務。
實戰經驗 – 於澳洲國際學校舉行的活動提供餐飲服務。

忘掉起跑線,同行共走

從金錢角度看來,雙方的關係並不平等,Yew San和Jacky是出資方,浩賢、樺囝和雅詩則是受資助的一方,難得的是他們互相欣賞和學習。Yew San不斷重申十分欣賞DreamHouse Café的熱情和毅力,「他們賣的不是很高檔的意念和貨品,但他們對創業充滿熱情,不斷嘗試,希望做到最好。」Jacky補充道:「他們會去不同咖啡店觀察,看看甚麼飲品最受歡迎,希望做出最合市場需要的飲品。」

Jacky還有一個願景,希望DreamHouse Café的成功可以激發更多本地學生加入初創企業行列。浩賢、樺囝和雅詩則十分欣賞Yew San和Jacky盡力替他們解決創業上遇到的一切困難。

談到未來計劃,隊中唯一女將林雅詩最有「火」,她表示:「我們不可以原地踏步,要創新,所以我們應該要勤力點開會,分享大家的想法,激發更多意念。」而本身是樂隊成員的吳浩賢更躊躇滿志地表示:「我最希望DreamHouse Café可以結合咖啡和音樂,去表達我們年青人對社會的看法!當然還要研發出DreamHouse Café獨有的特色飲品,讓我們變得獨一無異。」

IMG_3724
(左至右)雅詩、樺囝和浩賢決心令DreamHouse Café更上一層樓。

撇開起跑線和一切偏見,我們的年青人,不論背景,也可以為自己和社群更好的未來打拼。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