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新聞脈搏】家庭照顧者面對患病親人情況轉壞和離世,可能萌生自殺念頭:照顧者需要很大的支持

照顧者和關注自殺危機的團體都指出:家庭照顧者面對患病親人情況轉壞,以至到親人離世前的一段時間,他們面臨的壓力十分巨大。而當被照顧的親人離世後,照顧者可能會萌生自殺的念頭。在這些時候,照顧者需要很大的支持。

英國自殺危機中心創始人戴絲.喜勉斯(Joy Hibbins)分享她的個人經驗。她曾經是家中的全職照顧者,努力照料母親。她現在回想母親臨終前幾個星期,才醒覺自己看著關心的人健康急速惡化,心情難受到極點,瀕臨目殺邊緣,但當時卻沒有與任可一個人提起。

「媽媽最喜愛『吃』,但在最後幾個星期,她幾乎完全沒有吃飯。我特意做好飯餸,但她完全沒胃口,沒吃上一口,我還不斷走在超市中,試圖找到一些可以吸引她進食的東西。我的腦海裡不斷浮現不同想法,但每一個也失敗告終。我的思緒沒有一刻離開她,這也是痛苦的根源。我一向以耐心且平靜而得到大家的稱許,但有一天,我壓力達到了頂點,我走到樓上,疲憊不堪地躺在地板上,我拼命咬著地毯,因為我想尖叫,卻又人知道。我從來沒有做過這樣的事情。即使當時情況這樣惡劣,但我也沒有丁點兒想到要尋求幫助。」

在母親離世十天後,喜勉斯陷入情緒病和自殺危機之中,雖然她沒有情緒病史或企圖自殺的經驗。

病患者在去世前幾星期所承受的痛苦令照顧者受壓、感覺沮喪和疲憊,心理健康受到嚴重影響。長期照顧者必需面對親人去世前的痛苦。但若此時身邊有其他支援,情況可望不致變得太差。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