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共融社會】面對全球老齡化的驗方:「跨代互動」和「老而有方」。究竟怎樣實踐?這些成功例子給我們很大鼓舞…

倫敦「老得更好」中心 (Centre for Aging Better)地區高級經理妮坦莉.端納(Natalie Turner)說,倘年長者未能投入社區或參與活動,會變得依賴、照顧他們花費反而更大。她說:「我們需要他們繼續就業、參與義務工作及協助照顧其他人。」

這一天,英國曼撤斯特市雷文修姆區的市街出現了一批手持綠色罐裝噴油的退休人士,這群「塗鴉長者」不是在牆上塗鴉,他們在行人路上選擇了一些位置,噴上綠色的顏料,要求市政府重鋪行人路。

英國曼撤斯特近年來向後工業化轉型,吸引了年輕時尚一族定居。但另一方面,該市亦讓長者參與重構這個城市,年長一代都關注城市的規劃,他們不但參與義務工作及推廣文化活動,亦擔任各市政委員會的諮詢委員會。

較早前曼市有一間店鋪的員工拒絕讓一位坐輪椅長者使用洗手間,結果長者尿濕了。這群「塗鴉長者」發起了一次運動,動員一些年老長者到各店鋪詢問會否容許使用輪椅的長者借用洗手間,並將調查結果發表,同時更印發單張,介紹可供借用的洗手間設施。

倫敦「老得更好」中心 (Centre for Aging Better)地區高級經理妮坦莉.端納(Natalie Turner)說,倘年長者未能投入社區或參與活動,會變得依賴、照顧他們花費反而更大。她說:「我們需要他們繼續就業、參與義務工作及協助照顧其他人。」

purposeful-aging_9
「塗鴉長者」其中一位參與者約翰遜(John Johnson)表示,投入這項活動讓他再沒有孤獨的感覺,他說:「有些人越老越消沉,另一些人活得更精彩,對我來說,年長讓我恍如獲得新生。」

老齡化已是全球化的現象。對市政、醫療及國民經濟均形成沉重壓力,各國政府都急謀政策,以應對這個問題,一方面是營造一個老年友善的社會環境,另一方面是採取「跨代互動」取向,促進不同世代間的溝通和互動。

根據世界衞生組織的估計,到2050年,全球60歲以上的人口,將達20億,純總人口的22﹪,比現時多9億。其中日本現時是全球老年人口比率最高的國家,60歲以上人口佔33﹪,美國及歐洲各國亦將快達到這個老齡比例。

總部位於加州聖塔蒙尼卡(Santa Monica)之智庫組織「梅爾肯研究中心」老齡化未來中心(Center for the Future of Aging, Milken Institute)主席艾榮(Paul Irving)說;「全球高齡化及氣候變化是本世紀最大的挑戰。」最關鍵的,是推動「老而有方」(purposeful aging),即讓長者有目標地生活,使他們成為改進的動力。

purposeful-aging_8

在南非,有400萬青少年因父母感染愛滋病而成為孤兒,其中132萬孤兒是與袓父母同住,亦讓年長及年輕一輩建立連繫。索韋托一個青年中心「將來是我們」除了向青少年提供服務外,更要向這些年長的照顧者提供支援。

78歲的瑪莎萊(Masala)與13位孫兒女住在一間兩個睡房的小屋,他們年齡由2歲至13歲,每星期三個早上,當那些孫兒女吃過早餐上學去,瑪莎萊便與一群袓母到這家社區中心參與手工班、支援小組以至體育活動,主管袓爾(Joey Monane)說:「我們有一隊不錯的長者足球隊。」

在荷蘭東部城市德芬特(Deventer)的人文安老院(Humanitas Nursing Home),更推廣「跨代共處」的概念,為安老院注入一股年輕的新活力,安老院與當地大學合作,安排6位大學生參與「交換住宿」計畫。入住的大學生以提供義工服務的方式來交換住宿費,每位學生每個月至少要花一定時間參與服務,陪伴住院老人家下棋、逛街、聊天及籌劃一些活動,讓老人家們感受到被愛及被關懷。

purposeful-aging_3

自四年前推出這個計劃來,院方發現與長者為鄰,比每天為他們準備下午茶更好。年輕人與長者居於同一屋簷下,偶而花點時間與長者相處,如一同看足球比賽、或幫她們塗指甲油。一位住宿的同學柏德烈(Patrick Stoffer)說「這才是人與人的交往,打個招呼、閒聊幾句,你會發覺大家都是帶著微笑的。」

住宿的同學經常讓院中的長者帶來新的話題,有藝術系的同學辦了一個塗鴉學習班,另一位同學搞了一個睡衣派對,又有一位同學吹了百多個汽球,佈滿了整個房間。當然,長者最喜歡談的是年輕人的戀愛故事,85歲的院友安妮(Annie Middelburg)笑說:「我們不需要再買雜誌看了,我們都喜歡談同學們的事,讓你也覺得年輕起來。」

芬蘭赫爾辛基已有機構推行類似的往宿計劃。此外,法國慈善組織「兩代同堂」(Ensemble2Generations)一直提供住宿配對服務,安排願意分租單位的長者,與需要較廉價住宿的學生同住,十年來已為3,000位同學安排入住這些長者的居所。

這些經驗說明,只要融入創意,長者服務其實就可以很生活化、很有意思呢!讓長者能開心地與社區及年輕人接觸,讓長者不再孤單。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