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生命啟廸】你的主場,你的起跑線

黃家正  鋼琴演奏家

誰也不喜歡被稱號、標籤。無奈被定型後我們總覺得不自在的,很不爽。「我不只是這樣吧。我的事,我是誰,你懂什麼?」每個人內心也充滿着無盡思緒、念頭,旁人焉能輕易一句理解?

你可能不好被稱為「離地唔貼地」,或討厭別人說你「地底泥」「籮底橙」。但無論你在社會處於什麼位置,出生於什麼家庭,正在貢獻什麼價值,別人(家人朋友陌生人)都想幫你定型,因為這才能好在他們的腦袋中理解你是什麼人,用他們的尺量度你在社會的價值。

我們自覺不值得被看小,那你也會戴著眼鏡去看別人嗎?

您好,我叫KJ黃家正,別人稱我為音樂神童、鋼琴天才、天之驕子、人生勝利組。說實的,我什麼也不是。我只是一個想做好自己,追尋意義和價值的一個人。

很不該而帶有半點謙虛的說一說,我自七歲會彈琴的那一天開始,至今十八年的每一天我也十分出名,而且名氣隨Facebook Likes般日益增長。一舉一動、一言一行也自然地被批審。我的出身、我的運氣、我的際遇、老師學校、家庭工作也被放大、誇張。只有一點沒有被看重─我的努力。

我不相信社會存着公平。從每人的觀點望出去,總能看到有人在頭上,有人在腳下。別人的成功與失敗和他們的起跑線可能成正比,也可能成反比。他人在社會的起跑線可能比你前,他的身體質素可能比你好。說實的,甚至可能他父母給他的錢會比你一輩子賺到的更多。就如有些人的音樂天份和際遇可能比我多,成就更大。但我也想問:別人善用他的才華及努力練習,他擁有成就哪有什麼問題呢?

再退後一步想,我究竟想要什麼呢?若別人說人生是一場競賽、一場音樂比賽,那麼目標就是勝出。那給你勝出了,又如何呢?人生苦短,控制不到的,無助無奈的事很多。若我們想怎樣活也不能,只可跟着他人的步伐走,真的很可惜。

我在十五六歲時已勝出了無數獎項。十年前有天我起床看到窗邊坐着數十座獎杯,心想:「這些榮譽在我的生命裏除了有可能帶給我更多傲氣,還可給我什麼增長呢?」想完後頭也不回全部弄掉去了。

我有了名氣、才華、能力,那才是我要的競賽、我要的價值的起跑線。擁有越多的人,責任便越大。我的「競賽」才剛剛開始。

若你還在別人給你的標籤下成長,介懷於別人的定位下存在,妒忌別人的出生及成功下所得的努力,那你永遠不能找出屬於你的主場,你的天地。

你的天地在於你的夢想,你的價值,你存在的意義。

不要抱着偏見去過活,不要理會眼光去幹活。永遠向內認識真正的自我,抱着愛去理解社會,打開懷抱明白別人,從內到外活着,不枉此生。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