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共融社會】男性家庭照顧者面對甚麼特別困難?跟女性有何不同?── 不應再難於啟齒!

文:鄒顧

家中若有長者、長期病患者或傷健人士,需要有人長期照顧,大家很可能自然想到,負責這工作的會是女性。這是社會上常見的一種性別定型,事實並不盡然,至少在美國是這樣──根據美國退休人士協會公共政策學院新近的一項研究《美國的家居照顧》,40%的家庭照顧者是男性。

負責進行這項調查的Jean Accius表示,期望這項調查可以扭轉一般人的成見。事實説明,負責照顧家中老弱者的不一定是女性,也可以是兒子、丈夫、兄弟、女婿或鄰居。

這位專門研究長者問題的學者指出,根據上述調查,男性照顧者的個人狀況跟女性的相差不遠,兩者平均年齡相近、照顧的年期平均也是四年,而且提供近似的支援。調查顯示,約一半受訪者在照顧的親人,過去一年曾入院至少一次的。而有四分一的受訪丈夫(照顧者)表示,他們的伴侶曾至少入院三次。

不過,男女家庭照顧者確實也有一些不同之處:男性要做受薪工作的時間普遍較長,因此要想盡辦法在工作和家庭照顧之間作出平衡;他們也有較大可能不告訴上司自己要承擔額外的家庭責任。

不論男性或女性照顧者,同樣有約一半表示,要在工作時騰出時間來幫助家人,更有15%透露需要告假或由全職轉為兼職。

此外,男性照顧者(特別是嬰兒潮一代)表示,過去較少照顧家人(即使是嬰孩)的經驗,因此他們做一些服侍病患者的工作時會感到困難,例如為父母洗澡。

一名研究長者照顧和退休財務安排的專家Glen Gleckman則指出,他跟家居照顧者傾談時,男性傾向要求一些具體的建議,例如財政問題;而女性則較喜歡訴說她們照顧家人時的故事。

家居照顧者有孤單感覺是很常見的,因為照顧工作要花很多時間,而且往往沒有其他人分擔。日復一日,要在工作後立即趕返家中承擔照顧責任,跟朋友社交玩樂的時間大幅減少。

對於做家庭照顧工作的困難,男性往往難於啟齒,覺得應該咬緊牙關就做,不要訴苦,也不願承認這工作有多辛苦。反觀女性,就似乎較為擅於跟朋友、支援組織,甚或在網上分享自己的經驗。

因此,Gleckman認為,上述的調查產生很大作用,讓大眾對男性家庭照顧者加深了解,他們也得悉跟自己情況相似的大有人在,政策制訂者同樣也要關注他們的需要。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