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助人經驗】協助治療認知障礙症,家人選曲製作 PLAYLIST:歌曲有助解開被鎖的記憶,重拾自我感覺

20161129-p036

2013年,BBC Scotland 主播Sally Magnusson 建立了 “Playlist for Life”,紀念她患上認知障礙症的母親,並鼓勵認知障礙症患者的家人為病患者製作專屬的歌曲playlist,與親人分享。她認為,音樂能夠解開被鎖的記憶,幫助他們記起自己是誰。「每個人的生命中,都有一些與他/她以往經驗息息相關、對其有特別意義的歌曲。這些歌曲會帶他們回到過去,重拾一些自我的感覺,同時改善情緒及認知能力。又有什麼藥物能有如此效果呢?」

bSally Magnusson 的母親患上了認知障礙症。
Sally Magnusson 的母親患上了認知障礙症。

因為腦功能衰退,認知障礙症患者容易忘記一些近期發生的事,有時候即使在熟悉的地方也會迷路,不能弄清日子和時間,語言能力會變弱,無法理解或表達較抽象的概念。他們可能會忘記他們的朋友甚或親人,甚或自己的身分。關係和自我身分認知的缺失,會令他們感覺缺乏安全感、被隔離;也由於在日常生活中屢遭挫折,感到自己很「無能」,變得缺乏自信、容易焦慮,更對平常喜歡的事情失去興趣。有些患者會變得多疑,變得冷淡及少說話。因為以上種種原因,有很大機會誘發情緒問題,嚴重者可能會同時患上抑鬱症。

音樂治療能大大改善認知障礙症患者的情緒,從而減少使用藥物的需要。
音樂治療能大大改善認知障礙症患者的情緒,從而減少使用藥物的需要。

在蘇格蘭,愈來愈多人支持用音樂治療認知障礙症患者。英國音樂治療師協會的理事會主席 Ben Saul 認為,音樂治療對被困於負面情緒中難以抒解、自我形象低落的認知障礙症患者來說是個全新的體驗。參與音樂活動,令他們感到自己不單只是個需要別人照顧的病人,因而恢復某程度的活力。透過唱歌、彈奏、敲擊等即興創作,他們能夠在過程中表達抑壓的情感。在小組創作中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讓他們感受到自己是「有用的人」、「能夠幫助別人的人」,重新看見「我」的價值,重拾自信。

認知障礙症能奪走我的記憶,卻無法奪走那首歌給我的感動
認知障礙症能奪走我的記憶,卻無法奪走那首歌給我的感動

音樂治療師Aisling Vorster 認為,音樂治療師擁有專業知識及技巧,可以協助認知障礙症患者及其家人,渡過不同的難關:幫助患者與家人重新建立關係,幫助患者重拾自我價值,也可以在病人生命完結後,幫助家人在經歷喪親之痛後重新振作。

另外,在美國也有一種利用影片幫助認知障礙症患者的治療方法。在北卡羅來納州,托馬斯維爾醫療中心正在實行一個老年人行為健康計劃。這個計劃其中一部分,是利用iPad 替患者的家人錄影片,給在中心接受治療的患者看。一位認知障礙症患者的妻子Debbie Barnes 在影片中這樣對丈夫表達她的思念及愛意:「我想告訴您,我會一直陪著您,掛念您⋯愛你。」她說:「丈夫對我真的、真的很重要⋯ 希望他會記得。」

家人的錄影片每天都會播放一次,而他們發現,這對患者的情緒有積極的幫助。在中心工作的精神科執業護士Ben Palombo說:「我們觀察到,當患者在影片中看到熟悉的家人,他們的焦慮情緒會減少,變得比較平靜。情況好的話,更可考慮減少藥物的劑量。」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