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新聞脈博】關注照顧者團體呼籲政府正視社區服務不足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日前發表了她上任後第一份施政報告,整個社會焦點和討論,似乎都集中房屋政策和相關的政策,一向少有被關注的團體,他們的聲音繼續無人聽見,家庭照顧者正是這一群。根據2011年人口普查,香港獨居長者及兩老同住人口共有超過30萬,連同僅靠一名子女照顧長期病患長者的家庭,估計需要支援的家庭數目超過40萬。

關注家居照顧服務大聯盟(關顧聯)副主席李鳳琼表示:「現時綜合家居照顧服務十分不足,輪候名單長達三、四千人,一般要輪候幾年,甚至更長,才得到服務。病患者往往在等候服務期間身體狀況變差,最後要入住院舍,其實社會成本(social cost)更大。」

關顧聯為填補綜合家居照顧服務短缺,招募義工提供有關服務,例如,陪診、家居清潔和送飯等,李鳳琼強調這本應該是政府的責任,「政府口說綜合家居照顧服務重要,不但不加資源,還發表報告指服務需求每年以1%下降;所有人也知道香港社會人口老化,政府的舉動實在令人摸不著頭腦和氣憤。」

關顧聯同時促請政府正視院舍水準良莠不齊的現象,「若政府不認真監管院舍,康僑的虐老事件很快便會重演。」

很多關注團體早已指出,獲得良好居家照顧服務是病患者或長者的權利,他們也是社會的一員,在不同時間或層面,他們也曾為社會作出貢獻,理應得到尊重和關顧。在香港這個富裕社會,貧窮長者或殘疾人士卻只能預視自己在狹小的院舍空間裡渡過餘生,這是政府和社會不得不加緊處理的問題。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