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新聞脈搏】夏威夷五月初火山爆發仍具威脅。為甚麼很多住在危險地帶的居民總不願搬走?也表示不會懼怕…

座落夏威夷大島的基拉韋厄(Kilauea)火山自今年5月4日起開始噴發,橙色的熔岩發出嘶嘶的爆裂聲,漸漸迫近樂蘭尼園(Leilani Estates),61歲的居民雪萊(Cheryl Griffith)摘下一支當地盛產的朱蕉葉(ti leaves),插在地下的裂縫中,作為對傳說中火山女神佩蕾(Pele)的獻禮。在夏威夷,相傳佩蕾是眾神中比較年輕的一位,她是大地母親Honua的女兒。當地人相信,火山爆發就是佩蕾女神發怒了。

基拉韋厄火山噴發不斷,令附近地區的空氣瀰漫著刺鼻的二氧化硫,高溫熔岩也不斷從基拉韋厄火山流出,大島東南方5月5日更發生了規模6.9級的強烈地震,是大島43年來最嚴重的一次地震。科學家估計未來可能有更多火山爆發。

火山流出的熔岩至今已摧毁逾30多棟房屋,其中26間為民房,近2000人被迫撤離。基拉韋厄火山是夏威夷島大島上五座火山中最「年輕」的火山,也是世界上最活躍的火山之一,自1983年就持續流出熔岩,但仍有當地居民表示不會離開家園,為何居民仍然願意住在活火周圍?

現時在地球很多地區,如印尼峇里島及日本各地,不少當地居民都堅守原守處,有的因為火山區土地肥沃,有些因為火山區景色及溫泉帶來旅遊業收益。不少人夏威夷人表示,他們喜歡火山附近的環境。

住在當地的雪萊說:「我愛這裏,我住在火山附近已經很久了,現在實在不太想趕著離開。」但她承認,住在這裏是最大風險就是火山爆發,且保險公司也不承保當地居民的住宅。居民都知道房子一旦被火山摧毁,損失得只由居民自己承擔。

基拉韋厄火山的熔岩是持續緩慢地流出的,加上基拉韋厄火山的山坡平緩,由於土地噴發物堆積的緣故,土壤都較為肥沃,有茂密的樹林,地價不及附近歐胡島(Oahu)和茂宜島(Maui),更遠低於夏威夷首府檀香山。當地的大自然環境吸引了一批積蓄有限,却希望在自然環境生活的夏威夷居民在這裏定居。

另一位居民史葛(Scott Wiggers)2011年遷來夏威夷,在當地的的國家公園任導賞員。三年前,他駕車經過夏威夷大島一個較舊社區時,留意到一個住宅,這間新翻修的住宅座落於一塊兩畝的果園內,前園裝有圍欄,內有一條環迴車道。他當時想,這正是他夢想中的家園。

不久,史葛得知該房子正在出售,價錢亦是他可以負擔得來的,於是二話不說便出價洽購,成功買得這間房子。

史葛說:「熔岩已很久未有流到這邊來,所以我從來沒有想過對我們有甚麼威脅。我知道始終有一點冒險。」他現時與其他居民留在一個庇護中心,靜候危險過去。

樂蘭尼園位於夏威夷大島上的普納區(Puna)區,距離首府檀香山約30分鐘車程。是目前受災最嚴重的地區。該區種植夏威夷果仁(macadamia)和其他農作物的農場,有價值不菲的豪宅,也有一些普通民房,老舊的私家車及卡車隨處可見。

當地大多沒鋪設柏油路,居民自给自足,多半靠太陽能發電,甚至有人完全不需要電力公司供電,有些居民還自建水池貯存雨水自用。

當局在5月6日曾一度准許居民回家取回藥物、領回寵物及其他重要物品,但次日因路面及空氣質素情況不穩定,再次封鎖了該區。美國地質調查局火山危害協調官曼德維爾指出,火山熔岩温度高達摄氏1,200度,碰到的東西幾乎會被全部燒掉。他估計至少要觀察2個月,才能判定該處危險狀況是否解除。

不過,部分居民已變成無家可歸。任職小學教師的單親媽媽安柏(Amber Makuakane)與兩位女兒也住在該區,她在網上影片中,見到自己的房子的已被燒燬,她甚至苦惱如何將此事告訴兩位女兒。

安柏自少與父母住在附近,九年前遷入樂蘭尼園。她含淚說:「火山和熔岩是我們生活的一部分。遇上這事當然令人震驚,不過我會慢慢接受的。」

65歲的森姆在夏夷出生,他的家就在火山噴發口數百呎外,不過他沒有想到離開。他說:「我想在有生之年親身感受一下火山爆發的情況。」

對很多居民來說,火山和熔岩,就像紐約的風雪和佛羅里達的潮濕天氣一樣。一位居民史提夫(Steve Clapper)說:「你可以怎樣?佩蕾主宰一切,是吧!

當地國家公園的網頁這樣形容火山爆發:「當面對火山爆發的力量時,我們只有心存敬畏。」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