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生命啟廸】一位不肯「送佛送到西」的港鐵職員,令我由衷感激、感動!

文:鄧炳業

IMG_4132

早前我和幾位同事為來自港鐵公司員工主持了一次「黑暗中」進行的管理人員培訓。隨着黑房活動結束,他們高高興興地回去,沒想到往後還有更精采的故事….

早前相約朋友到九龍灣德福商場逛街,我獨自乘坐地鐵到九龍灣站。下車後,沿着月台上的凹凸文引路徑,尋找發聲扶手電梯準備出閘。但因為不常到九龍灣站,心裡有點不太踏實的感覺,生怕找不對路。我一直往前走,迎面而來聽到鑰匙的鈴鐺響聲,我想應該是港鐵的乘務員了。當我正想開口向他問路時,乘務員搶先說:「你不就是那天給我們在黑暗中進行管理人員培訓的鄧先生嗎?」其實每天在黑房裡接觸的朋友這麼多,確實我沒法認出和想起他是誰!原來他是港鐵九龍灣站的李Sir。

Kowloon_Bay_Station_2014_03_part2

我向李Sir求救說:「我要到德福商場的出口去,不過因為不太熟悉這裏,現在迷路了。」李Sir詳細描述我要走的路徑:「你先沿着行人路一直往前走,下了扶手電梯再往左拐,聽到八達通卡的必必聲就是閘機,出閘後會聞到麵包店的香味,經過麵包店,就是你要到的地方了。」

我反問他:「你說得這麼清楚,你不打算帶我去麼?」他秒回:「那天不是你帶領我們走出黑房嗎?既然你能夠在黑暗中給我們進行培訓,又能確保我們的安全,讓我們開心享受和有所體會,我相信你是有能力的。你只是看不見,我只須給你一點輔助,告訴你怎樣走,你有能力可以做得到的,不用我一步一步帶你的!這不是你在培訓中說的facilitation嗎?」

我按着他的指示走,真的順利到達了目的地。剎那間,我很感動,沒想過黑暗中的體驗可以令人有那麼大的反思!李Sir做到的不僅是欣賞不同人的能力和長處,還真的做到了雙向的facilitation,令其他人能夠發揮自己長處和強項,而非單向的guiding,這也是達致共融社會的重要基礎。

鄧炳業

出生時因視神經萎縮和視網膜脫落,出生後雙眼便全失明。社工出身的他希望以自己的經歷幫助別人,一直活躍於不同機構,為殘障人士服務,從香港的失明人士自助團體、世界宣明會,到內地的愛滋病孤兒院和戒毒中心。炳業現於「黑暗中對話」擔當導賞員和培訓員,一直盡力做著能做的事,幫助有需要的人。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