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生命啟廸】我想停,你知道嗎?

長志 大學生

我的家,是個普通的家。初小時,父母工作忙,上午班放學之後,我就被校車送到託兒所,母親放工後接我回家。

哥哥成績名列前茅,媽媽望我成龍,上很多補習班,暑假已經在讀下一年的課程。很吃力!像沒有喘氣的空間。但成績很不錯,讀書也開心。到了中學,就出事了!

家人要求我報讀家附近的Band 1英中,收了!家人很開心,我非常不開心。

熟識的同學要分開了,全用英文上課,我完全不知老師在說什麼。有一次欠交功課,其實,我不是欠交,而是根本老師說什麼我都沒聽明白,不知要做,哪有得交?

留級!多讀一年,考試四十九點五,班主任甚至英文老師都為我求情。只是,制度規定我要留下,於是又留班。讀了三年中一,終於能夠升班了,但人已經很灰!讀書讀成這樣,有什麼意義?我需要停下來,你們知道嗎?

當然沒有人知道,我認識了一群打機的同學,不讀書去網吧打機。

到了中三,很辛苦,決定放棄,去打機!有一次逃學,學校罰停課,困我在一間小房裡,寫悔過書。寫好了,交給老師,但老師沒有看,也沒有理我,就一個人一天坐在一間小房裡,究竟坐在那裡幹什麼?

覺得很荒謬,我不逃學,回了學校,卻停我課,那我為何還要回學校?就不再回去!賴在家裡、上網吧打機、跟家人吵架,就是這樣,直到學期完結。社工來談,媽媽問我:

「你還想不想讀書?」我不理不答,過幾天媽媽對我說:

「你是可以這樣下去的,我們還養得起你,但到那天我不在時,便不再有人理你的了。」好的,媽媽這樣說,就繼續讀吧!社工幫我選了大澳筏可中學,班主任貓老師建議我再讀中三,而且入住宿舍。

中三班的同學,都是有心讀書的同學,成為我的原動力,成績轉好。宿舍沒有wifi,戒了打機,沒事可做,唯有溫習功課,便努力讀書,整個人也沉澱下來!學校又推薦我去做義工,幫助別人,自信回來了。不久,竟然還當上了風紀隊隊長。

中學會考成績理想,選擇大學,我選了教院,因為希望當老師。

希望能像改變了我的貓老師一樣,當一個明白學生是會想停的、會讓學生沈澱、有事給她電話她會聽的老師;當一個令學生不會孤苦,造福大眾的人生老師。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