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生活智慧】打臀部、打四肢等是父母慣用體罰子女的做法。然而,這樣做會導致孩子更多不良行為和身心障礙…

20161129-p017

應否體罰兒童的問題爭議多年。新近發表的一項研究表示,體罰會令兒童在長大後更可能出現的心理健康問題、反社會行為、認知困難和攻擊行為等情況。

這份由密西根大學與德州大學兩位學者共同撰寫的論文,分析了過去50年來有關「打小孩」的75份專業研究,研究的對象包括超過16萬名兒童。他們發現曾遭受打屁股這種方式懲戒的孩子,在以後的生活中更容易具有攻擊性和反社會等行為;而且,被打屁股越多的孩子,就越有可能表現出這些不良行為。

這項研究在今年四月份的《家庭心理學》(Journal of Family Psychology)期刊發表。

作者之一、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副教授伊麗莎白·傑秀夫(Elizabeth Gershoff)說:「我們集中分析大部分美國人採用的體罰行為。」即以手拍打臀部或四肢。她還說:「然而我們的研究表明,體罰和身體虐待對兒童有同樣的負面影響,只是程度略輕。」

20161129-p018

這些負面行為,包括抗拒父母、攻擊性行為、心理問題及智力發展障礙等。兒童受到體罰越多,越有可能出現反社會行為及心理題、長大後亦更贊成對他們的子女施以體罰,由此反映人們對於體罰的態度,會一代一代傳下去。

另一位作者、密歇根大學社會工作系的安德魯‧凱勒( (Andrew Grogan-Kaylor)表示,「究竟應不應該對孩子給予適當的肢體處罰,已經爭議多年。其實,體罰並不能帶來家長想要孩子順從的效果,反而是適得反。」

根據2014年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的報告,全球有多達80%的家長體罰自己的孩子

傑秀夫認為較健康的做法是強調紀律及正向,她表示:「這不是某一種方法,而是家長的一籃子行為,包括與孩子的關係,及在他們做得對時給予奬勵。」

20161129-p019

費城多間醫院的兒科醫生(David Pollack)表示:「訓誡(discipline)的意義來自『門徒』(disciple)及教導,我們的目標是教導兒童認識對錯,與其他人建立良性及有效的關係,所以家長應以身作則。他們想孩子怎樣,他們自己也應怎樣。」

溫哥華一位精神科醫生則建議四步曲的做法取代體罰:

1. 冷靜下來。

2. 切身處地想想子女的要求,例如「我知道你想吃曲奇餅」或「我知道你想到外面玩。」

3. 向他們解釋發脾氣是不能達到目標。

4. 向他們分享正面訊息,讓他們知道自己可以表現得更好。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