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單車達人爸爸 : 陪伴孩子走出去 一起創造愉快體驗

多項調查的結果都發現,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香港兒童的戶外活動和遊戲時間大減,身心健康因而受到影響。學校暑假突然提早到來,眼見很多孩子在家中無所事事,家長又陣腳大亂,經營單車專門店的紀曉瑋(Jason)特意精選了十條不受限於防疫措施的本地親子單車路線,遠至南生圍、上水的大水管,近有市區的西九文化區公園……,他鼓勵家長與孩子外出行山、踩單車,一起體驗,一起放鬆和強健身心,這才是持久的抗疫之道。

Jason於2019年帶著剛滿六歲的兒子到台灣踩單車環島。

Jason認為踩單車是有益身心,又能夠增進親子關係的活動。「踩單車可鍛練肌肉和平衡力,對小朋友來說,能夠駕駑兩個轆的單車,是一項成就,有助建立自信,提升解難和抗逆能力。踩單車更是擴闊眼界的工具,帶我們到郊外,親近大自然,看日出,吃鄉村豆腐花…….增添成長經歷。」他本身不精於踩單車,也不懂單車維修保養,都是一邊陪伴兒子,一邊學習。他說沒有太多活動像單車一樣,讓家長和孩子可以由「一張白紙」開始,一起學習,一起體驗。

著重體驗的他在單車店闢出試車場,讓大人細路試單車。「有些家長對子女欠缺信心,總是認為自己的孩子能力不夠,會跌倒。孩子在這種眼光下,可能變得否定自我,甚至不自覺地為迎合父母的期望而跌倒。有孩子試車時頻頻翻車倒地,但當爸爸也落場跟他一起踩,孩子明顯信心大增,沒有再跌。」試車百態,給他不少教養孩子的灼見。

Jason強調「家長不是高高在上,以為自己一套一定是對的而強加於子女身上。例如孩子想爬樹,家長未必要阻止,反而可以做好風險管理,放手讓孩子去試。提醒孩子怎樣揀可靠的樹枝借力,提醒他揀錯樹枝會跌下來。」

陪伴兒子 踩單車環台 在香港流浪

育有兩子兩女(3歲至9歲)的他十分關注孩子的身心健康成長,他悉心為孩子炮製6歲「畢業」儀式,那是他送給子女的禮物。

2019年與大兒子立人到台灣踩單車環島遊,每天踩60至90公里,出發第一天就爆呔,期間父子一起經歷炒車、疲累等等大大小小的事。有一天黃昏時份,兩父子到達一個鄕之後才發覺那裡沒有民宿,居民著他們再踩到鎮裡去。

「那天已經踩了80公里,對一個六歲小孩來說已經是非常負荷,還要再踩17公里,可以嗎?」 Jason 與兒子商量,沒料到兒子堅定地回答: 繼續踩吧。結果晚上找到一間汽車旅館下塌,累透的兒子,還要洗衣服,因為不洗就沒有衣物替換。

有一天大雨,他擔心路面濕滑,於是用拖架拉著兒子的單車行車。在路上,兒子說很冷,而他已經將可以穿的衣服都穿上了,爸爸只好「放手」,拆下拖架,讓孩子自己踩,透過運動令身體暖起來。

這一趟旅程,兩父子都難忘極了,對兒子來說也是一個磨鍊。去年兒子應付學校考試,他請爸爸為他列印兩幀相片,貼在案前為自己打氣。兒子選了兩張台灣環島單車之旅的相片。Jason心感欣慰,因為兒子領略到更難的都熬過去了,考試又算甚麼呢。

去年二仔知行滿6歲,他為兒子設計了香港流浪遊,在十天裡徒步走遍香港的天涯海角,東坪洲、上水大水管、大澳和蒲台島。有一晚在大帽山露營,帳篷在半夜被野豬咬爛了,他只好帶著兒子徒步走落山,找地方度宿,然後去元朗找朋友借帳篷,繼續流浪。兒子很享受在蒲台島的日子,與居民聊天,在士多幫老闆娘賣薏米水,Jason才驚覺兒子原來並非他以為的內斂。

這些非常經歷,很多都意料之外。不過Jason在出發前目標明確,行程完成不了也不要緊,最重要的旅途上給孩子全天候的陪伴和一起體驗,他說這些愉快成長經歷,不是睇書和上興趣班可以得來的。

創單車店 不止為賣單車

Jason 八年前為姪兒選購單車時發現香港的兒童單車產品質素參次,產品安全和教學資訊亦乏善可陳。他於是毅然放棄了在大企業的工作,創立單車概念店,致力為香港人帶來選購單車和踩單車的愉快體驗。單車店的網站附設親子探遊平台,平台上有他親自製作的全港親子單車地圖 和全港親子行山好地方介紹,還有有關親職教養、兒童發展和玩樂資訊的文章。

二兒子喜歡跟他上班,因為可盡情踩不同款的單車,又可以玩波浪版挑戰控車技術。
顧客購買單車後常問他去哪裡踩。他於是製作了全港單車行山路線圖。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