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生活智慧】當下的一刻,一臂之力也許能挽回一命

星雲大師
星雲大師
「七上八落,便是人生。」「不忘別人對自己的付出,忘掉自己為他人的付出。」
「七上八落,便是人生。」「不忘別人對自己的付出,忘掉自己為他人的付出。」

文:星雲大師 圖:佛光山

編按:星雲大師慈悲給我們開示,對於面臨逆境的人,能夠用心多了解,或許就能減少人間悲劇。不要看輕自己的力量,有些人感到像世界末日一樣嚴重的困難,也許旁人輕而易舉的一點助緣,就能幫助他們渡過難關,讓他們鼓起勇氣面對人生!

生命是可貴的,螻蟻尚且貪生懼死,何況是人?社會上一般正常的人,的確都一直努力在求生存,但是偏偏也有一些人,一心想要結束自己的生命。當然,想要自殺的人,必然是被各種原因所困,或是為了金錢、或者為了愛情、或因一時氣憤、或是所受的壓力過重,一時承受不起,因而萌發「生不如死」的念頭。雖然這是錯誤的觀念,但是如果在這個當下,有善緣助其一臂之力,幫他渡過難關,或許能挽回一命。

對於想要自殺的人,當他對生命感到迷惘的時候,需要社會大眾的關懷、幫助。尤其如果我們對自殺者的前後原因,能夠用心多作了解,或能減少很多人間的悲劇。

關於「自殺前後」,試述如下:

一、死前所見皆灰暗:人到了想要自殺的時候,一般都是萬念俱灰,心情極度沮喪,所以顯現在臉上的,多數是兩眼無光,眼神呆滯,動作遲緩,甚至會有精神恍惚的現象。因為自殺者本身,心中的世界是灰暗的,眼中所見的天空,也是一片陰霾,見不到一絲亮光,看不到一點希望,這個時候最容易自殺。此時如果親朋好友及時為他開導,給予一些助力,幫他解決困難,所謂「一語點醒夢中人」,豈不功德大矣!

二、自覺處處皆束縛:自殺的人所以失去求生的意念,因為此時他的身心已被困難層層束縛。一個被繩索綑綁的人,最初也會掙扎,但是掙脫不開,最後就會無奈的放棄希望。就像一隻猴子,把牠綑綁起來,最初也會不停的跳動,等牠跳久了,疲倦了,牠失去了追求自由的意念,就會趴著不動。

所以,如果我們發現左右的親人朋友,因為發生困難,突然在語言上講一些喪氣的話,或是行動上有一些怪異的舉止,就應該要主動的關心,從旁多加注意,並且適時的給予一些幫助。有時即將自殺的人,在他感覺好像是世界末日一樣嚴重的困難,但是旁人輕而易舉的一點助緣,就能助他渡過難關,繼而避免憾事的發生。

三、消極念頭不曾斷:自殺者,之前,必然有一段時間心中不斷生起悲觀、消極的想法。不管是對世間感到失望,還是對人情感到灰心,或是沒有勇氣面對困難,甚至可能只是一時的迷惘想不開。當他選擇以死來逃避的時候,必然也會經過一段自我矛盾、猶豫的時間。例如,獨自一個人在水邊來回徘徊,或是在樓頂望天嘆息,這時不管識與不識,如果警覺性夠,及時發現而搶救一把,把他從死亡邊緣拉回來。當他一次自殺不成,知道生命的寶貴,也許就能鼓起勇氣面對人生。

四、自殺者回頭自覺:一個動了念頭想要自殺的人,能打消他自殺念頭的最大力量,第一個是親情,再者就是愛情的力量。這時如果能動之以情,讓他多想想自己的父母、妻兒,以及他所至愛的人,讓他了解,自殺並不能解決問題,只有把困難、問題留給愛他的人,讓他們痛苦,自己於心何忍?也許親情與愛情的呼喚,能讓他從痛苦中覺醒,只要他一轉念,漫天烏雲或許一下就能撥雲見日,所以搶救自殺者,第一個就是要能讓他自我覺醒。

總之,「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我們對於自殺者,應該多給予一些求生的助緣,此乃無上功德也。

 

轉載自人間福報: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64878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