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生活智慧】自殺不能解決痛苦

恆實法師 文:明州佛教會 圖:http://kosa-skc.blogspot.hk/
恆實法師
文:明州佛教會 圖:http://kosa-skc.blogspot.hk/

 

編按:恒實法師以比喻提醒大眾:「一個人活在世界上,不僅僅是他/她自己的事。這人有父母、兒女、親戚、朋友等等。這所有的人生活在這個世界上,就好像是一塊經緯密織的布。如果這個人自殺了,就像這塊布中的一條經線或緯線被扯斷了。這不僅僅是一根線的問題,而是整塊布都會被波及,失去了完整。」

自殺,在當今的時代是一個越來越嚴重的社會問題。社會學界和醫學界都越來越關切對自殺現象的研究,宗教界也不例外。不論是西方的天主教,還是東方的佛教,他們都主動或因應地對自殺現象進行解釋。他們的看法如何呢?帶著這樣的好奇,我參加了在明州聖約翰大學舉行的演講,恒實法師和詹姆士教父主講「生死和死後之生命」。

10月28日下午,天氣晴冷。中西部佛教協會一行七人,驅車一個多小時來到了富有盛名的聖約翰大學,聆聽了這場演講。首先由恆實法師開示。他引用了很多故事和經歷,娓娓地講述世間的人跟死亡的經歷。我清楚地記得恒實法師講述了一位老太太,她令一對在矽谷工作的年輕鄰居夫婦,因她的修行和往生而信佛的故事。恒實法師一邊敲木魚,一邊誦「阿彌陀佛」;一邊敲法器,一邊講故事,最後並演唱了他譜寫的勸人頌揚佛號的歌曲。恒實法師的演講深深地打動了我。

詹姆士教父在恒實法師之後也作了精彩的演講。他也引用了許多故事講述了無懼死亡和美好天堂的道理。從詹姆士教父和恒實法師的演講當中,我可以感受到天主教和佛教對於生死和死後世界理解相似的地方。天堂的美好,淨土的安詳,都是激勵著世人行善,走向光明大道。

演講結束了,自殺的問題並沒有被提及。這個炙熱的問題使我迫不及待的舉起了手,我成了第一個提問題的人。「請問,天主教和佛教是如何看待自殺問題?」說完之後,我發現在座的聽眾中,有不少的人微微的點頭。我暗暗的對自己說:「看!不僅僅是你自己有這樣的問題,許多在座的人也有同樣的疑問。」

教父和法師先後做了回答,從他們的回答中,我了解到不論是天主教還是佛教,都不認為自殺是一種可以被接受的行為。給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恒實法師的回答。他引用了這樣的一個比喻:一個人活在世界上,不僅僅是他/她自己的事。這一個人有父母,也許有兒女,有親戚、朋友、有同事和熟人。這所有的人生活在這個世界上,就好像是一塊經緯密織的布。如果這個人自殺了,就像這塊布中的一條經線或緯線被扯斷了。這不僅僅是一根線的問題,而是整塊布都會被波及,失去了完整。自殺是一種自私的行為,從佛教的角度來說,自殺也是犯了殺戒。

恒實法師分析了自殺的人可能會有的兩種動機:一,「我想結束一切」;二,「我想從頭來過」。從佛教的角度來看,有第一種動機的人相信一了百了,孰不知人有來生,肉體在塵世的死亡,並不等於你從此在宇宙中消失,你會隨業緣輪迴,投胎轉世。第二種動機的人相信有來生,他們結束痛苦的今生,寄望在來世從頭開始。他們會有幸福的來世嗎?未必。因為佛教講因果。你種甚麼因,就會結甚麼果。種好因,得好果;種壞因,得壞果。你殺了自己,也是犯了殺戒,是不好的因。世人不知道自己的前生,看不到自己的來世。那當我們面對困境,該怎麼辦?就在今生今世念佛、行善,是改變命運的辦法。

詹姆士教父說自殺的人有他人了解不到的苦衷。沒有苦,他就不會想到死。而且,那痛苦已經到了自己無法控制的地步,所以,他要自殺。他建議在自己控制不了的時候,不妨找外在的力量來幫助自己控制。有很多方法可以採用──心理諮詢,心理醫療,跟父母親戚保持交流,找朋友聊天,鍛練身體、去旅行,自己給自己減壓,告訴你的老闆或導師你的現實狀況,給自己的身心放個假。

依我的看法,你還可以念佛。因為佛無時不在,無處不在,他永遠不會放棄你的。說到念佛,我還想說,只有你自己是那個可以真正救你的人。一切的外力僅可幫助掌控你,而你自己才是那個從苦海中得度的關鍵。因為,心即是佛,佛即是心;一心念佛便得解脫。阿彌陀佛!

 

轉載自《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http://www.drbachinese.org/vbs/publish/439/vbs439p042.htm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