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生活智慧】順流?逆流?忠於自我:跟著心中意願去走

文/圖:木棉

2016-11-28-10-08-23-1
按此下載高像素檔案)

人生的價值,對於每個人來說各有不同。順著大環境與多數的人隨波逐流,輕鬆省力;忠於理想逆流而上的,往往要承受其他人的排斥以至歧視。鮭魚的故事,對於順流逆流中的我們,可有甚麼啟示?

再次憶起就讀小五那年的一幕難忘片段:

那天小息期間,與一位沉默寡言、相當文靜的同班女同學在操場相遇。閒聊之際,幾位女同學突然從遠處跑來,喝止我們對話,其中一位把我拉開時嚷著:「你唔好同佢玩呀!佢屋企係做倒垃圾架!」

我頓時呆了一呆,不禁問了一聲:「點解?」

幾位女同學不發一語,隨即轉身離去,也沒再理會我。自此,那位文靜的女同學再不敢在校內與我談話,小息的時間,總是瑟縮站在一角;我亦沒再見她在校內與其他同學交談。
這是我在童年對被歧視、被排斥,最深刻的一次體會!成長的過程中,每番憶起也會怪責自己當時太懦弱,沒有為這位文靜的女同學討公道、沒勇氣指正那幾位女同學的世俗觀念,而感歉疚。

學校常被喻為社會的縮影,無論哪個年代,總有被標籤、被排斥與各種不被認同的身份角色,遭受逼迫壓制的事情,一直沒完沒了。你可有遭到被排斥、被壓制、被歧視的對待?可以減少,甚或杜絕這些狀況嗎?

每個人也有能力讓世界變得更美好,改變往往只是從一小步開始,但能持之以恆的,卻需無比堅毅的意志。人云亦云的世俗觀念,最能迎合喜愛跟著大隊單一方向走的大多數,隨波逐流,相對不用承擔壓迫與阻力,混得輕鬆;但在這群大多數之中,是否各人皆活得坦然心安?則如人飮水,冷暖自知。

未忘一位友人分享鮭魚千里迢迢、逆流而上,為了繁衍孕育下一代的使命,即使遍體鱗傷也要拚命迴遊至出生棲息地的故事。逆流而上的鮭魚,艱辛無比,途中歷經無數急流與險灘,不斷的跳躍、衝撞,弄至魚鱗擦破,魚嘴周邊的皮肉被撞裂,甚或脫落,魚體滿佈傷痕,亦不曾放棄。

鮭魚的堅持,源自先天的本能,目標清晰明確,無論身處的狀況如何艱險、惡劣,亦無阻其堅持逆流而上、衝向目標的決心;正好藉此勉勵當下每位處於逆境、不被認同、為理想而孤身作戰的朋友,希望大家能以堅定不移的信念與決心,奮勇向前,但求無悔今生!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