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生命啟廸】「全家」一起出動!

玉樺 中學畢業生

成長於一個貧窮的家,父親在我八歲那年離開了,與母親一起住在大澳,靠微薄的收入生活,進入筏可中學讀書。從小就沒有自信,膽小怕事,覺得一切都比人差很多,小學時,終日躲在圖書館裡,不敢見天日。

進入筏可中學,豁然開朗!那裡是一個很有安全感的家!老師給我機會「身居要職」,擔任大型活動的司儀、風紀隊隊長。一次,與晴晴一起,自告奮勇做大澳區內公開活動的典禮司儀,緊張得雙脚發抖,險些哭出來。老師不停鼓勵,也幫我們不停的練習,成功了!

改變我更大的,是進入學校之後,就開始當義工,竟然,以為比人差的我,可以幫到人,學校不但令我有歸屬感,也有成功感。參加探望大澳的老人、協助籌辦活動、為復康力量賣旗、到特殊學校探訪視障的孩子、去國內清遠山區義教。

義教給我很深刻的印象,與那裡的學生,從彼此不相識,到離別時難捨難離,建立了無法形容的友誼。

讓我相信,用心待人,別人真的會知道的。能夠帶知識給別人,更是有意義。從離開山區的那一剎那,我立下志願,將來要當幼稚園老師,將這份意義延續。

去年,有個獎學金,老師們認為學生沒有條件取得,掉了在垃圾筒。班主任撿回來,讓學生去試。結果,長志成功取得獎學金。今年,推薦了我!

申請時間只餘兩天,才決定選我!馬上打電話給智誠、長志、子健、富燊⋯⋯在校長家填表,到凌晨一、兩點才回大澳。翌日,智誠、子健通宵陪我做資料、找推薦人,再駕車跑遍香港、九龍,拿推薦人的推薦信,趕到中環交申請表。很開心,我成功申請獎學金了!

更感動的,是我有事,太多太多的爸爸校長、媽媽老師、哥哥師兄師姐「全家」出動的,為我打氣,力量很強,我才能衝過人生的重重障礙,走到今日,要畢業了!

人生,真的不需贏在起跑線,只要跌下來,能夠再站起來!

很多人是在沒有資源下成長的,所有興趣班如音樂、繪畫、暑假營,都沒有條件參加。但其實,能夠在這樣的環境下,仍能克服、讀到書、被人肯定,這才叫厲害!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