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原來天使在身邊】曾智華:將「多口」變成事業

撰文:曾智華

由幼稚園到中學畢業,我都是一個失敗者,活在無奈自卑中。幼稚園到小學,因就讀女校「寶血小學暨幼稚園」,全班四十五人,只有五個男生,當然被視為「少數民族」,不被關顧,被女同學欺負,視作等閒。

小學五年級,老父盡「洪荒之力」為我狂谷補習英文,終於用兩年時間考入名校「聖約瑟書院」,更弊,因全英文授課,根本對老師講解,全部一嚿雲。天生好奇,不停舉手發問,因英文程度太差,往往詞不達意,令班主任不勝其煩,除在成績表上批評為「 Too Talkative」外,更多次喝停我發問,狠狠的罵:「You silly boy, ask silly question. Shut up and sit down ! 」

這情況下,怎得到好成績?終於,中學會考科科「光頭」,被校長請我離開。

兩年後,輾轉入了「羅富國教育學院」遇到第一位「天使」,教經濟及公共事務的講師「肥水」Mr.Walter Ng,他最喜歡與學生互動,以豐富學識拆解學生提出的問題,因自信心爆棚,愛表現、愛被挑戰,故不停鼓勵學生發問,令我開啟第一度放膽提問大門。

正因如此,信心慢慢建立。畢業後,有機會到美國夏威夷大學進修,更遇上多位「天使」。

美國校園強調學術自由,教授與學生之閒絕少階級觀念,教授最喜歡學生多發問,從而擦出學術火花。試過多位教授問我:「Luke,為何香港學生總是靜靜的,低調又不發問,這樣,怎能在學術中爭取到成就呢?」

美國大學的教授,正是我打低自卑心的「天使」,在他們鼓勵下,由敢於發問到敢於以英文公開演講。終於,選取「講嘢」(Speech)為主修科,並以榮譽生身份畢業。

回到香港,我這昔日的「多口」學生,開始以「多口」為事業,不停開創以言論自由作主打的節目,包括《城市論壇》、《清淡一點鐘》、將「多口」變成事業、《 LTV Cafe》及長壽的《晨光第一線》。

三十年後,再見到昔日聖約瑟書院批評我「 Too Talkative」的老師,他當然已忘記一切,只不停讚賞我主持節目的風格及「盤問式」的訪問技巧,卻不知,當年我幾乎「衰」在他手上呢。

曾智華
資深傳媒人,電台電視報章台前幕後能手,香港最受歡迎電台節目主持及監製,香港電台前節目發展總監。2014年退休,開始人生精彩下半場,從事專欄寫作並組織慈善美食旅行圖,為弱勢慈善團款籌款。

原來天使在身邊】系列文章獲慈善同學會授權在《活一番》刊出,謹此鳴謝。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