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新聞脈搏】一張圖片背後的暖人故事;兩隻企鵝互相依偎,觀賞日落美景⋯⋯

在暮色漸近時分,兩隻分別是黑色和白色的神仙企鵝(Fairy Penguin)肩並肩站著堤圍上,欣賞眼前美景。

這一張圖片,獲得《海洋學雜誌》(Oceanographic Magazine)的2020年度海洋攝影獎(Ocean Photograph Awards)社區之選奬(Community Choice),由德國攝影師托比亞斯.鮑加特納(Tobias Baumgaertner)在2019年在澳洲墨爾本拍得。

墨爾本市外的聖科達碼頭(St Kilda Pier),是一個觀賞野生企鵝的勝地,當地有約1,400隻神仙企鵝(學名Eudyptula minor)棲息,這種企鵝身型較小,平均身高33公分(約13英吋),所以又名小藍企鵝(Little Blue Penguin),多數在澳洲南部和新西蘭海岸一帶活動。保育團體「聖基爾達關愛地球」(Earthcare St. Kilda)組織義工,定期監察聖科達海灘企鵝的數目,他們也很樂意與遊客分享小企鵝的知識。

鮑加特納花了整整3個晚上,才拍到這對企鵝的兩張照片。

鮑加特納說,當時看見兩隻小企鵝依偎在一起,只覺得畫面很美。他說:「牠們倆站在石頭頂端,翅膀搭著翅膀,默默看著墨爾本城市的閃爍燈光,一看就是幾個小時。」鮑加特納又說,由於沒有使用閃光燈,而且兩隻企鵝經常會用翅膀互相撫摸彼此的背,互相給對方做清潔,所以很難拍到一張清晰的照片。

然而,這對照片背後更有一個動人的故事。

鮑加特納表示,拍攝時,一位義工走過來跟他說,白色的那一隻是上了年紀的雌性企鵝,已經失去了配偶。另外一隻稍為年輕,是雄性,同樣失去了另一半。自從兩隻企鵝都失去伴侶後,就常常會站在石頭上互相安慰,一起看夜空,互相依偎好幾個小時。

鮑加特納說:「我很幸運,在一個美妙的時刻,終於捕捉到了牠倆的溫馨的時刻。希望你們跟我一樣享受這美好的一刻。」

他又說:「愛是唯一我們在失去時仍然能贏的遊戲。這兩隻小企鵝在一起的情景跟其他企鵝真的完全不一樣。當其他企鵝都在睡覺或閒逛時,它倆就站在那裏,享受互相陪伴的每一秒,用翅膀抱在一起,訴說著只有企鵝才能聽懂的秘密。」

鮑加特納慨嘆說:「痛苦讓牠們走到了一起。有時候,我們會在最不可思議的時候找到愛。能真正愛上一個人是一種莫大的運氣,如果對方剛好也愛著你,那更是一種好比身處天堂的美好感覺。」

事後,「聖基爾達關愛地球」表示,有關描述可能是「浪漫化」了,這兩隻企鵝可能只是同一家族的成員;但無論如何,世人能分享到牠倆這刻溫馨、享受眼前美景的特別時刻,何嘗不暖人心窩!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