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新聞脈搏】一次巴黎之旅,讓高田賢三(Kenzo Takada)一直住了56年,他更將日本時裝帶上世界舞台⋯⋯

國際時尚品牌「Kenzo」創辦人高田賢三(Kenzo Takada)因染上新冠肺炎,今年10月4日於巴黎逝世,享年81歲。

高田賢三是首位在巴黎時裝界闖出名堂的日本設計師,極具代表性,也為山本耀司(Yohji Yamamoto)和川久保玲(Rei Kawakubo)等開拓了發展舞台。他的作品注入了不同的民族風格,以充滿歡愉和活力的艷麗色彩,令巴黎時尚圈吹起新風潮。

今年初與高田賢三合作開發家居用品品牌「K3」的喬納森‧布切特‧曼海姆(Jonathan Bouchet Manheim)說:「他想像了一個揉合了東方和西方、充滿藝術和色彩的故事,包括了他在家鄉日本和巴黎的生活。」

高田賢三於1939年2月在日本兵庫縣姫路市出生,一家7名子女中排行第3。他的父親經營旅館,年幼時因為看過妹妹的時裝雜誌,開始對設計產生興趣。然而,由於順從父親的期望,高田賢三進入神戶外國語大學修讀,卻在中途離校,1958年入讀東京文化服裝學院(Bunka Fashion College),成為該校頭一批入讀的男生。

1961年,高田賢三獲得日本元祖時裝雜誌《裝苑》(SO-EN)所頒發的「裝苑賞」,加入「Sanai」(三愛)百貨公司任設計師,住在東京一間30平方公尺的西式公寓。

高田賢三在時裝界的傳奇之旅,卻是由1964年東京奧運開始。當時,東京當局因籌備奧運會,要將他所居住的樓房拆卸,他因而獲得10個月租金的賠償,讓他有機會看一看一直夢想著的歐洲世界。他憶述抵達法國時的感受說:「前往巴黎是我的夢想。」

高田賢三說,一位老師建議他乘坐輪船,因為這樣可以遊覽多一些地方。高田賢三買了一張二等艙的船票,途經香港、新加坡、西貢(今胡志明市)、科倫坡、孟買、埃及、西班牙,用了一個月時間才抵達馬賽,再轉往巴黎。

高田賢三在巴黎克利希廣場(Place de Clichy)用9法郎租住了一個房間,當時正值冬季,他孤身一人,百無聊賴,經常到香謝麗舍大道和聖日門區閒逛,及後開始學習法文,希望可以找到工作。

高田賢三原本打算在巴黎逗留6個月,但春天一到,巴黎的咖啡室重新營業,令他對這個時尚之都更加著迷,於是決定留下來。他開始將設計圖售賣給路易·費羅(Louis Feraud)等著名設計師。

高田賢三為巴黎的服裝公司工作幾年後,在1970年發表個人第一個時裝系列,並開設了個人專賣店「Jungle Jap」。由於資金有限,他在牆壁髹上花朵,當成是裝潢。高田賢三深明處身歐洲,必須展現作品的獨特性,他將和服的印花布料和穿法融入時裝,採用了直身剪裁,配上寬鬆的衣袖,以腰帶取代拉鏈和紐扣等。

高田賢三的作品很快登上了法國著名時裝雜誌《Elle》的封面。已故的法國《Elle》的編輯嘉芙蓮‧羅素(Catherine Rousso)曾說:「看到他將輪廓、色調混合運用得如此聰明又充滿詩意,我們感覺到,他的時裝正是巴黎所缺少的。」這系列作品,被認為是高田時裝生涯的標誌性起點。

1976年,高田賢三成立了個人品牌「KENZO」,在巴黎勝利廣場(Place des Victoires)開設旗艦店。他說:「時尚不是為少數人,而是要為所有人而設,不應該太嚴肅。」1972年發表了以花鳥蟲魚為主題的系列作品; 1978年,高田賢三在馬戲團時裝系列的表演中,更親自騎著大象登場,令他聲名大噪。1983年又推出男裝。

KENZO歷經1970與1980年代的高峰後,在1990年代被法國時尚龍頭路易威登集團買下。他本人則在1999年宣布退休,住在摩納哥的家中。高田賢三「退隱」20年後,今年一月推出嶄新的設計品牌「K3」,主打高級家居用品,包括家具、器皿、地毯、裝飾品和紡織品等,不料卻因疫症在本月離世。

除了高田賢三外,今年已有多位知名日本人因感染武漢肺炎去世,包括70歲國民笑匠志村健,及與志村健合作過的國民女星岡江久美子。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