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新聞脈搏】世上最大島嶼格陵蘭今年夏天失去了125億噸冰!這個警號預示了甚麼後果?

在格陵蘭冰川的底部,氣候科學家發現了令人不安的跡象。

在今年夏天最熱的一天,格陵蘭島庫魯蘇克(Kulusuk)小村莊的村民聽到一響爆炸聲—原來是一塊面積如一個足球場大的冰塊,從冰川掉下來了。

庫魯蘇克是美國航天局「格陵蘭海洋融化」計劃的大本營。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的海洋學家喬希.威利斯(Josh Willis)和他的團隊一直在調查格陵蘭冰川受空氣溫度上升、以及氣候變暖對海洋影響的程度。

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戰機,現在負責接載研究人員從空中向冰層發射特殊探測器,收集溫度和鹽度數據,用於估計海平面上升程度,以及對人類的影響。

威利斯說:「若格陵蘭的冰川失守,海平面提高7.5米,將對全球各地的海岸線造成毀滅性打擊。」

美國太空總署的飛機飛越冰川上空,觀察冰川的狀態。

美國太空總署(NASA)派出飛機在赫爾海姆(Helheim)上空飛行。當研究飛機接近這個格陵蘭島上最大的冰川時,科學家在冰川的最前方發現了一個無冰的「湖」。科學家參考探測器顯示的數據,得悉赫爾海姆已被溫水包圍,實在令人不安。

「這些溫暖的海水與冰直接接觸,加速冰川的溶化速度。」

從飛機上看到,海爾海姆冰川前面的無冰「湖」。

近年來,赫爾海姆冰川其驚人的速度消減,引起世人關注。 2017年,冰川失掉了兩英里。像赫爾海姆這樣巨大的冰川,其溶掉的部份足以使海平面在一個月內上升半毫米,這是不容忽視的事。

「格陵蘭島溶冰影響了整個地球:澳洲、東南亞、美國和歐洲的海裡增加了10億噸水!我們都是被同一個海洋環繞。」

一只北極熊正在格陵蘭島上橫過破碎的冰塊,顯得茫茫然,這也是人類的寫照嗎?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