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新聞脈搏】亞裔、非裔、女性奪得多個金球奬奬項,荷李活影圈推進了種族多元化嗎?

第78屆《金球獎》(Golden Globe Awards)於2021年3月1日舉行。本屆的得獎名單,出現多位非裔和亞裔電影工作者,似乎緩和了近日荷李活有關電影圈缺乏多元化的議題。然而電影圈由白人主導,女性、非裔,亞裔等族裔群體處於弱勢地位的情況是否改變,仍有待觀察。

今屆金球奬有史上最多位非裔演員得獎,共四人,包括剛在去年中過世的《黑豹》影星卓威‧博士文(Chadwick Boseman),在《藍調天后》(Ma Rainey’s Black Bottom)中飾演小號手一角,拿下劇情類最佳男主角獎。在這之前,僅有3位非裔男演員曾拿下金球奬的影帝寶座。除了他之外,曾演出《黑豹》的丹尼爾‧卡魯亞(Daniel Kaluuya)和歌手安德拉‧黛(Andra Day)這兩位非裔演員也分別拿下影帝和影后奬。另約翰‧波耶加(John Boyega)獲得電視類最佳男配角獎。

此外,最佳外語片《夢想之地》(Minari)描述的是韓裔家庭故事、《靈魂急轉彎》(Soul)的主角是非裔人士;華裔女導演趙婷則以一齣刻畫美國流浪者的公路電影《浪跡天地》(Nomadland,或譯《無依之地》和《游牧人生》),獲得最佳劇情片和最佳導演獎,成為首位獲得這導演奬項的亞洲女性。

趙婷成為繼芭芭拉‧史翠珊(Barbra Streisand)後,首位獲此殊榮的女導演。芭芭拉·史翠珊在1984年以《恩桃》(Yentl)獲奬。 此外,今年亦有雷珍娜‧京(Regina King)和艾美露‧芬奈爾(Emerald Fennell)二位女導演同時獲提名最佳導演。而金球獎77年的歷史上,此前只有五位女性獲提名最佳導演。

今年主辦單位在新冠狀肺炎疫情下,以視像形式舉辦典禮。然而,大會近日卻接連爆發欠缺多元聲音的爭議,例如有報道指評選的荷里活外國記者協會(Hollywood Foreign Press Associatgion)87位投票成員中,完全沒有任何非裔委員,還有韓裔美國人鄭李爍(Lee Isaac Chung)執導的《夢想之地》講述移民家庭追逐美國夢的故事,但因為語言比例的限制,只能入選角逐「最佳外語片」。

有人認為,部分由非裔演員主演的佳作卻不獲提名,包括劇集《催命嬌娃》(I May Destroy You)和電影《誓血五人組》(Da 5 Bloods)等,尤其是由英國廣播公司(BBC)和HBO(Home Box Office)合拍的劇集《催命嬌娃》在各地大獲好評,卻連一項提名也沒有。另一部入選的電視劇《艾蜜莉在巴黎》(Emily in Paris)的編劇德博拉‧科帕根(Deborah Copaken)在接受採訪時,亦表示《催命嬌娃》應獲得提名。

本屆金球奬四位獲奬的非裔演員(左起)約翰‧波耶、安德拉‧黛、和加卓威‧博士文和丹尼爾‧卡魯亞

外界反而對《艾蜜莉在巴黎》入圍喜劇類最佳劇集角逐,及主角莉莉‧柯林斯(Lily Collins)有份爭奪視后寶座感到奇怪。《洛杉磯時報》更報道,《艾蜜莉在巴黎》劇組曾邀請荷里活外國記者協會30位成員到巴黎遊,更有成員表示行程中「獲得帝王式款待」。

過往,美國影圈曾有「白色荷李活」的說法,例如在2015、2016年,連續兩屆奧斯卡提名名單上的20個表演類提名者都是白人。

另一方面,自2000年後,亞裔電影人在美國影圈屢獲成績。當年,李安憑著《臥虎藏龍》在國際影壇崛起,此片更於次年奧斯卡頒獎典禮上奪得最佳外語片等四項殊榮;2005年他拍攝以同性戀為題材的《斷背山》,獲得最佳導演和另外兩個奬座。

2018年,25年來首部以全亞洲演員主演的荷李活電影《我的超豪男友》(Crazy Rich Asians)爆紅,美國本土票房達1億7,400萬美元,成績媲美一些美國大製作。

去年,南韓導演奉俊昊執導的電影《上流寄生族》,獲得奧斯卡四個大獎,更是破天荒由外語電影奪得「最佳電影」此項殊榮,為南韓電影締造歷史。成為繼李安後第2位拿下金球獎最佳導演的亞裔導演。

在金球奬揭曉後一星期,本年度的奧斯卡金像獎的提名投票亦於3月5日開始,且看在4月25日舉行的頒贈禮會否帶來更多驚喜!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