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新聞脈搏】他塑造的占士邦形象深入人心,被譽為最佳鐵金剛的辛康納利(Sean Connery)度過90歲,如何演出優雅的人生?

今年八月,英國雜誌《廣播時報》(Radio Times)觀眾選出心目中最佳的007占士邦男星,結果由第一任辛康納利(Sean Connery)奪得。

今年8月25日,辛康納利度過了90歲生日。雖然他近年已全面淡出影圈,但相信很多不同年齡階層的影迷,對於他一頭銀髮、健康的膚色和壯碩的身型,仍然印象深刻。他帶給每一個經典角色的靈魂與深度,以及他所活出的優雅人生,至今仍為人津津樂道。

1989年,時年59歲的辛康納利,被《時人》(People)雜誌選為世上最性感的男士。事實上,年屆60歲仍能得此殊榮,絕非易事。

1980年代,辛康納利已經走過他演藝生涯的高峰,於是他將銀幕上主角英雄的形象讓位给新一代男演員;雖然辛康納利平均在電影的戲份減少了,但他演出的角色卻往往給人留下深刻印象。例如他在1987年憑著電影《義膽雄心》(The Untouchables)中飾演的老警員一角,獲得了奥斯卡最佳男配角奬,這也是他多年演藝生涯唯一一座金像奬。

辛康納利(原名Thomas Sean Connery)1930年8月26日在蘇格蘭愛丁堡的噴泉橋區(Fountainbridge)出生,父親是一位工人,母親是一位清潔工人。由於他的家境並不富裕,辛康納利12歲時已經輟學,之後當過救生員、貨車司機、和牛奶派送員,也曾在棺材店任職。他之後在英國皇家海軍度過了三年的時光,後來由於健康問題被逼退役。

辛康納利愛好運動,也有健身的習慣,曾在美術學院擔任繪畫模特兒。1953年,他在世界健美先生(Mr Universe)比賽中獲得第三名,並開始在一些電影中扮演小角色。期間英國曼聯隊的傳奇領隊麥·畢士比(Matt Busby)看過辛康納利參與慈善足球賽事後,也曾提出聘用他,但被辛康納利婉拒了。

1958年,他在美國電影《春夢留痕》(Another Time, Another Place)中首次主演。1961年,製片人艾伯特・布洛克里(Albert Broccoli)和哈里・薩爾茲曼(Harry Saltzman)聯手買下英國小說家伊恩‧佛萊明(Ian Fleming)的「占士邦」(James Bond)系列小說的版權,正物色演員扮演「占士邦」的角色,結果選上道地的英國人辛康納利擔任主角。
1962年,第一部占士邦電影《鐵金剛勇破神秘島》(Dr. No)公映,非常賣座,辛康納利旋即晉身成為國際知名的影星。

繼後,辛康納利參演5部占士邦系列電影;又陸續參演了《魔宮傳奇》(The Name of the Rose)、《奪寶奇兵之聖戰奇兵》(Indiana Jones and the Last Crusade),《追擊赤色十月》(The Hunt for Red October)和《石破天驚》(The Rock) 等電影。2003年,辛‧康納利參演最後一套電影《奇幻兵團LXG》(The League of Extraordinary Gentlemen)後,正式告别影壇。

辛康納利一向熱心慈善活動。1971年,他將參演《鐵金剛勇破鑽石黨》(Diamonds are Forever)電影的100多萬美元片酬全數捐贈予他共同創辦的蘇格蘭國際敎育信託基金(Scottish International Education Trust)。1991年,辛康納利再將參演《俠盜王子羅賓漢》(Robin Hood: Prince of Thieves)的25萬美元片酬全數捐作公益用途。

辛康納利是一名蘇格蘭人,操著一口蘇格蘭口音的英文,多年來是爭取蘇格蘭獨立的蘇格蘭國民黨(Scottish National Party、簡稱SNP)成員。2008年,他出版書籍自傳《我是蘇格蘭人》(Being A Scot)。2000年獲英女王伊莉莎伯頒授爵士銜時,亦穿著一襲蘇格蘭裙出席。

辛康納利在私人生活中生活甚為低調。這位銀幕上的萬人迷曾兩度結婚,他在1962年和澳洲女演員黛安・西蘭托(Diane Cilento)結婚,育有一子,但這段婚姻只維持了約10年。辛康納利與第二任妻子米歇蓮(Micheline Rochebrune)相伴走過40年,現時過著平靜的家庭生活。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