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新聞脈搏】位於地球中心、號稱「地球肚臍」,世界最大一塊單體岩石 – 為甚麼從此關閉,遊客再不能攀爬?

今年10月25日上午10時,在澳洲著名旅遊景點烏魯魯巨石(Uluru Rock)下,管理員打開登上巨石的閘門,數十位遊客急不及待走上通往巨石的小徑,因為這塊巨石將於第二天關閉,人們把握最後機會,踏足這塊神奇的巨石。

這天,數以百計來自澳洲或國外的人們絡繹不絕攀登巨石,一度形成長達200公尺的人龍。下午四時,最後一位攀登者離開後,工作人員移走在岩石上的鐵鏈和標示,不留下一點痕跡。

烏魯魯巨石又稱艾爾斯岩(Ayers Rock),位於澳洲北領地(Northern Territory)的烏魯魯–卡塔丘塔國家公園(Uluru-Kata Tjuta National Park)內,它不但是世界上最大的一塊單體岩石,它更是位於地球的中心位置,因此有人稱之為「地球肚臍」或「澳洲的心臟」。

烏魯魯巨石聳立在澳洲中部的偏遠荒漠地帶,高度達350公尺,頂部平坦。岩石土質屬長石砂岩,內部鐵質經氧化後,形成深淺不一的棕紅色。岩石四周有很多侵蝕形成的洞穴和溪谷,岩洞內發現了許多岩畫,記錄了曾經在這裡生活的原住民阿南古(Anangu)人的傳說。

烏魯魯岩是澳洲最著名的景點之一,每年都有超過25萬名遊客長途跋涉到來參觀,其中約三萬人會親身攀登這座巨石。2001年,日本小說家片山恭一發表了小說《在世界中心呼喚愛》,描述主人公一生都嚮往前來這個世界中心,小說被改編為漫畫、電影和電視劇,更令烏魯魯巨石在日本和亞洲地區聲名大噪。然而,登上岩頂的1.5公里小徑絕不平坦,過去已有37人在攀登時不幸喪生。

這一天,是烏魯魯巨石歸還原住民34周年紀念日。

烏魯魯岩在澳洲阿南古人心目中享有崇高的地位,烏魯魯寓意着「大地母親」,代表古阿南族人巨大能量的源泉。

18世紀時,歐洲人移居澳洲,侵佔了許多當地原住民的土地,包括烏魯魯岩石一帶,並冠上當時南澳洲總督的亨利‧艾爾斯(Henry Ayers)的名字,稱為「艾爾斯岩」(Ayers Rock)。1990年代之前,烏魯魯這個名字幾乎只有原住民才會使用,英語系人士一般稱呼為「艾爾斯岩」。

1985年,澳洲政府和阿南古人簽署協定,答應將烏魯魯巨石歸還給原住民族群,但原住民必須同意將烏魯魯岩租借給澳洲政府99年。此後,許多大集團紛紛在烏魯魯岩附近興建渡假村,到訪的遊客比以前更多,對烏魯魯巨石造成很大的破壞。

有些遊客不尊重烏魯魯巨石在原住民的文化意義,更留下垃圾,烏魯魯–卡塔丘塔國家公園管理委員會2017年宣布,在今年的10月26日起禁止遊客攀登烏魯魯巨石。

一位原住民雷吉(Reggie Uluru)認為這是當地人長期爭取的成果,他們同時也不用擔心再有遊客試圖攀登巨石而遭遇意外,他說:「太危險了,人們很易失足跌倒甚至摔死。」

烏魯魯–卡塔丘塔國家公園管理委員會主席森姆‧威爾遜說:「我今天不無有點傷感,因為一部分長者已經不在人世,無法看見他們努力爭取的成果。」威爾遜說:「烏魯魯和卡塔丘塔周圍仍保留了很多原住民的袓居地,有豐富的傳統和民間傳說,當地人都很歡迎其他人前往觀光。」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