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新聞脈搏】使用大量廢棄的盧布紙幣發電?17歲印度勤奮學生的創意研究引起大學和政府注意…

印度政府年前宣布廢止500和1000盧比,時至今天仍然有很多人手持已經不再使用的500盧比,因為印度偏遠地區的民眾不習慣使用銀行服務,不時見有人拿著已沒有價值的500盧比紙幣而感到苦惱,一個17歲中學生卻發現報廢的500盧比紙幣可以發電!

來自印度奧里薩邦地區的17歲學生拉卓文·度迪(Lachman Dundi)正在研究一種從廢棄紙幣中發電的技術,他認為有可能從一張500盧比紙幣產生高達五伏的電壓。

那麼度迪如何通過紙幣發電呢?秘密在於紙幣上的矽塗層可以創造能量。

度迪說:「我撕掉了紙面,把矽塗層外露,並放在陽光直射下。我再將矽料連接到變壓器上,便可發電。如果將電力儲存入電池中,我們可以24小時也有電力使用。」

有專家表示度迪的發現與太陽能發電原理相同,現時普遍使用的太陽能板是由矽電池組合起來產生電流。若500盧比紙幣真的有矽塗層,理論上,應該可以轉化作發電之用。

度廸的研究已經引起當地大學,甚至奧里薩邦政府的注意,現由國家科學技術部門跟進研究度迪的項目。

這位17歲的學生是農民的兒子,一直對科學十分感興趣,平日通過售買他在當地市場組裝的LED燈泡來賺取學費。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