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新聞脈搏】偶然的相遇,英國漁夫與一頭海豹維繫了10年的「情誼」。他們天天見面,即使其中一方失明了,也堅持不放棄⋯⋯

位於愛爾蘭海、介於不列顛島與愛爾蘭島之間的曼島(Isle of Man,或稱馬恩島),差不多是英格蘭、蘇格蘭、威爾斯、北愛爾蘭與愛爾蘭共和國的中心點。這裏是英國王室屬下的自治屬地(self-governing dependency),人口約有8萬人。由於採取獨立税制,加上政治穩定,正發展成為新興的國際離岸金融中心。

曼島的漁業一直頗為興盛,盛產元貝、蟹、龍蝦和翡翠螺(whelk)等水產。然而在這裏,一位漁夫與一頭海豹建立起10年情誼,直到後者今年雙眼失明,仍一如往昔天天來找前者。

尼高拉斯‧路易斯(Nicholas Lewis)在曼島從事漁業已經25年,大約在十年前,路易斯在皮爾灣(Peel Bay)遇上了一頭尚未成年的雌性海豹。牠當時從海裏露出頭來,似乎正在覓食。路易斯注意到了這頭海豹,餵牠吃了點東西,並且為她取名「莎娜」(Shauna)。

自此以後,莎娜每天都會來跟路易斯打招呼。莎娜經常在下午現身,繞著路易斯的漁船在港灣悠閒地兜圈,這時路易斯會丟給牠幾條鯖魚。

今年41歲的路易斯表示,每次看到莎娜等他出現,都覺得很開心:「感覺像跟她約好見面。」路易斯本身已有4位子女,不過他說,每天看見莎娜,就像看見自己另一位孩子,更「深深愛著她。」

不幸地,2019年底,路易斯發覺莎娜左眼開始出現白白的一層薄膜,半年後雙眼全變白,似乎是患上了眼疾。莎娜更經常會撞到東西,也很容易受傷。但神奇的是,明明全盲的莎娜似乎還能認出路易斯的船,也能找到路易斯在哪裏。

路易斯說,莎娜現在已經完全失去視力,變得更容易受傷,所以他會給莎娜更多額外的照顧。

失明後的莎娜每天都會來找路易斯。他表示,自己不會將他們之間的情誼視為理所當然。對他來說,莎娜永遠是他的「家人」。

路易斯說:「看到她這個樣子有些讓人心碎,我不知道她自己是否能應付得來」。他又希望,每天早上都能繼續看見她。「這已是我的例行公事。但我也知道,這一切不會永遠如此。」

海豹科動物(Phocidae)俗稱海豹,屬於食肉目(Carnivora)鰭足類的海上生物,常見的有斑海豹、港海豹、冠海豹等。海豹非常聰明和善,好奇,所以喜歡親近人類。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