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新聞脈搏】創作獨行俠西部電影音樂成名,事業橫跨60年,意大利電影音樂大師莫利克奈(Ennio Morricone)悄悄謝幕…

今年7月6日清晨,在羅馬一間醫院外,律師喬治:阿蘇馬(Giorgio Assumma)向記者宣布,他的好友兼作曲家安尼奧.莫利克奈(Ennio Morricone)已經離世,享年91歲。

莫利克奈不久前因摔傷了一條腿入院,不幸因併發症身亡。莫利克奈親自預先撰寫的訃聞,向妻子瑪利亞(Maria Travia)、子女孫兒和好友道別。他其中一個遺願,是希望喪禮以私人形式進行,因為「不想打擾大家。」

莫利克奈可說一代電影配樂大師,曾與他合作的著名導演不計其數,由歐洲的帕索里尼(Pier Paolo Pasolini)、貝托魯奇、艾慕杜華(Pedro Almodóvar)到荷李活的奧利華史東,白賴仁‧迪龐馬(Brian De Palma)、華倫‧比提(Warren Beatty)等。估計他共為500部以上電影配樂。

莫利克奈在1928年出生於羅馬一個音樂世家。1940年,年僅12歲的莫利克奈入讀歷史悠久的聖塞西莉亞國家音樂學院(Accademia Nazionale di Santa Cecilia)以兩年時間修畢4年的課程,期間除了古典音樂之外,莫利克奈也受過各種音樂風格的訓練,畢業後曾替電視與廣播節目製作配樂。

1950年代開始,歐洲電影隨著二次大戰結束復甦,莫利克奈也開始踏入了電影配樂。1960年代,他與義大利導演李昂尼(Sergio Leone)合作,為獨行俠系列電影(Dollars Trilogy)配樂,包括《獨行俠連環奪命槍》(A Fistful of Dollars)、《獨行俠決鬥地獄門》(The Good, the Bad and the Ugly)和《獨行俠江湖伏霸》(For a Dollars More)等。

莫里克奈的配樂,成了意大利式西部片的標誌。因主演獨行俠成名的奇連‧伊士活(Clint Eastwood)憶述第一次聽到《獨行俠連環奪命槍》的配樂時,心想:「每一個演員都會期望,當自己騎馬進入小鎮時,身後響起這樣的音樂。」

莫里克奈部分作品:《獨行俠決鬥地獄門》(左)、義膽雄心(中)和《戰火浮生》

莫利克奈的風格創新多變,能駕馭不同類型的電影:1984年的《義薄雲天》(Once Upon a Time in America)、1986年的《戰火浮生》(The Mission)、1987年《義膽雄心》(The Untouchables)以及1988年的《聲光伴我心》(Cinema Paradiso)等。

莫利克奈曾赢得3項格林美奬、3次金球奬以及許多歐洲和國際電影奬項,也至少五次獲提名奧斯卡,卻始終與金像奬無緣,至2007年始獲頒終身成就奬。

2015年,西班牙導演昆頓‧塔倫天奴邀請已屆高齡的莫利克奈為他的新電影《冰天血地八惡人》(The Hateful Eight)配樂,終於贏得他人生第一座奧斯卡原創配樂獎座。

莫利克奈和塔倫天奴(左)

莫利克奈雖然在荷李活成名甚早,但他一生都以羅馬為家,也不懂說英語。據說,荷李活的電影公司曾多次邀請他到美國發展,更願意免費提供一間大宅,但都遭莫利克奈拒絕。他到2007年才首次踏足美國,進行長達整月的巡迴演出。

莫利克奈十分勤力,曾經在一年時間內為20部電影配樂,他經常會躲在羅馬的大宅內埋頭苦幹,足不出戶幾個星期。

2004年莫利克奈接受訪問時說:「所謂的靈感其實並不存在。作曲家擁有的是一個樂念,一個微小的樂念,讓他可以在書桌上鋪陳發展,從微小變得重要。」在另一場訪問中,記者問他保持創造力的秘訣,他說:「閱讀、自律和好奇心」。

他在去年出版的《莫利克奈語錄》(Ennio Morricone:In His Own Words),他說很多電影人未能了解音樂可以提高情緒的力量。他說:「有些時候,你到了錄音階段,仍然對導演的期望毫無頭緒。」

他又說:「也有些導演須要過問和控制作品的每一個細節,不讓作曲家做回自己的事。」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