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新聞脈搏】劇集《后翼棄兵》掀起的國際象棋熱,棋局中最強的一枚棋子雖然是「皇后」,但棋壇卻仍然是男性的天下⋯⋯

近月城中最熱門的話題,可能是Netflix的迷你劇集《后翼棄兵》(The Queen’s Gambit)。這部圍繞國際象棋(又稱西洋棋)的電視劇,情節緊湊又刺激,即使對下棋毫無認識的觀眾都不難投入劇情,更在全球掀起了國際象棋的熱潮。

據市場調查公司「NPD集團」(NPD Group)表示,自今年10月23日《后翼棄兵》播放以來,美國本土國際象棋的銷量增加了87%,棋書銷量增加了603%;玩具公司Goliath Games表示,他們的國際象棋產品銷量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0倍。

國際象棋網站Chess.com表示,「后翼棄兵」掀起一股熱潮外,加上新冠病毒(COVID-19)疫情,人們多留在家中,註冊用戶上升了幾倍。Chess.com商業發展部主任巴頓(Nick Barton)說:「自從『后翼棄兵』上線後,我們看到約250萬新會員加入。11月以來,每天加入的用戶都在創新高。」

《后翼棄兵》的故事設定在1950到1960年代,描述原是孤兒的天才女神童貝絲‧哈蒙(Beth Harman)的一生。

《后翼棄兵》劇名源自國際象棋的棋法「后翼棄兵」(The Queen’s Gambit),是最古老的開局走法之一,早於15世紀中期已經出現:先下棋的白方向前下出皇后前側的一只兵棋,誘對方吃掉這只棋,讓最強的皇后能夠奪取對棋局中央的控制權。

「皇后」在國際象棋不但能力最強,也是所有棋子中唯一的女性角色。在世界棋壇,女性棋手數量也遠遠少於男性。根據國際象棋聯合會(World Chess Federation)的數據,全球正式比賽中,只有16%的棋手是女性。

現時國際通用的棋手等級分為四級,候選大師(Candidate Master)、棋聯大師(FIDE Master)、國際大師(International Master),以及最高榮譽——特級大師(Grandmaster)。

匈牙利女棋王波爾加和卡斯帕洛夫

在1950年「特級大師」(Grandmaster)頭銜正式出現後,全世界獲得的這一頭銜的1928名棋手中,只有37名是女性。在世界國際象棋聯合會(FIDE)目前世界排名前100人排行榜上,只有來自中國的侯逸凡日一名女性。排名第88位。

與其他體育項目不同,在國際象棋比賽中,女性可以與男性同場競技。然而女棋手至今仍常常面對龐大的性別壓力,甚至不乏騷擾與攻擊。

來自匈牙利的女棋王朱迪特‧波爾加(Judith Polgar),是第一位打入世界頭10位的棋手。她更在2002年擊敗當時世界排名第一的加里‧卡斯帕洛夫(Garry Kasparov)。她說,前列位置其他棋手,常取笑她沒有實力,讓她覺得受傷害。她又指「有些棋手拒絕和我握手」。甚至有一次當她贏了某位特級大師,對方竟然打翻了棋盤上所有東西。

可幸的是,性別問題逐步得到改善,例如近年舉辦了專門讓女性參與的國際象棋比賽,國際象棋聯合會亦特別設有女性專屬的排名榜。世界國際象棋聯合會傳訊主管安纳斯塔西亞‧卡洛维奇(Anastasiya Karlovic)說:「女性排名榜讓更多女棋手晉身成為職業棋手,激勵更多女性參與比賽。」

《后翼棄兵》的原著作者沃爾特‧泰維斯(Walter Tevis)在1983年小說出版時接受訪問,透露將這本書的主角設置為女性的原因,是想向那個年代非常聰明的女性致敬,並指出在60年代,很多女性都被迫隱藏自己的聰明才智。他個人非常喜歡筆下女主角貝絲的機智、獨立和勇敢。

泰維斯生於1928年,年幼時在肯塔基的列星頓(Lexington)生活。據悉他在7歲時開始學習國際象棋,但後來卻沉迷美式桌球,因為他看見人們從中賺了很多錢。因此他的第一本作品《江湖浪子》(The Hustler)和《金錢本色》(The Color of Money)都是有關桌球賭博的故事,這兩部小說亦分別於1961年和1986年改編為電影。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