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新聞脈搏】南美洲兩大濕地連續野火,情勢失控。野火次數倍增,雨林如何發展下去?

在阿根廷的中部聖達菲省(Santa Fe)大城市羅薩里奧(Rosario),對岸是帕拉納(Parana)河三角洲。近幾個月來,羅薩里歐的居民每天都可以見到火焰從帕拉納三角洲的樹林升起,大火引發的濃煙,在遠處都能看得清清楚楚。

在附近聖尼古拉斯(San Nicolás de los Arroyos)市居住的生物學家佐迪‧利奧塔(Jorge Liotta)說:「有一晚我走過河邊,可以見到遠處有7處火頭在焚燒。」

綠色和平阿根廷分部發言人里奧內爾‧明高(Leonel Mingo)更說:「野火燒掉一切,根本完全失控。當野火達致這樣的程度,根本無法撲熄。」

南美洲除了要應付新型冠狀病毒的疫情之外,還有近日燒得旺盛的森林野火。橫跨阿根廷和巴拉圭的帕拉納濕地,以及橫跨巴西、玻利維亞和巴拉圭、號稱全球最大熱帶濕地的潘塔納烏濕地(Pantanal wetland),自7月至今,已發生了1,573宗野火,比2019年增加了192%,也是22年來同期野火發生次數最多的一次。

帕拉納河是僅次於亞馬遜河的第二大河流,也是全球第八大河流。河水從北到南流經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再進入大西洋。帕拉納河三角洲的濕地面積達15,000平方公里,內有700多種植物及543種脊椎動物棲息,以多樣化的生態體系和熱帶森林景觀,吸引相當多的遊客。

生物學家利奧塔說:「這裏有世上最大的老鼠水豚(carpincho),是豬的近親,體積大如家豬,還有斑貓(gato montes),各類雀鳥、罕有的昆蟲和兩棲動物等。」

阿根廷環境部長卡班迪耶(Juan Cabandié)表示,「目前已有500平方公里受火災影響,造成的濃煙衝擊沿岸城市。」由於濕地缺乏道路和其他基礎設施,消防員只能徒步沿著林地和濕地,逐個撲滅零星的火頭。

帕拉納河

在巴西的西南方,靠近玻利維亞和巴拉圭的潘塔納烏濕地(Pantanal wetlands),在今年初至7月22日止,已發生了3,506次林火,比去年增加192%,被燒毀的森林和草地總面積,高達5,100平方公里。

潘塔納烏濕地横跨巴西、玻利維亞和巴拉圭,面積超過18萬平方公里,號稱全球最大熱帶濕地。這裏除了是世界第一大的水生植物集中地,也是動植物最密集的生態系統。然而,它和巴西北部的亞馬遜河流域一樣,面臨濫墾濫伐的危機。

阿根廷政府指出,當地飼養牲畜的農民,為了開墾更多農場,蓄意縱火焚燒森林。為了遏止焚燒森林的歪風,阿根廷決定動用司法機關,由檢察官依破壞環境罪名,起訴蓄意縱火的民眾。

潘塔納烏濕地野火不絕。

羅薩里奧一個環保團體「Taller Ecologista」的生態學家羅拉‧布魯爾(Laura Prol)指出,今年是幾年來最乾旱的一年,令枯草容易著火;此外,河水乾涸,無法阻隔火勢蔓延。她又說:「牧民經常在三角洲放牧,他們仍然以19世紀的方法,在冬季時燒掉乾草,讓新長出的草粗壯。」

巴西政府在7月16日頒布行政命令,禁止農民焚燒林地開墾,有效期4個月;但禁令頒布以來,野火仍然不絕,凸顯了問題的嚴重性。

綠色和平阿根廷分部發言人明高(Leonel Mingo)說:「多年來我們一直游說當局訂立濕地法例。這些大火的成因是因為沒有法例監管。當局亦未有計劃改變牧牛人開墾放牧地的方式。」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