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新聞脈搏】南韓疫情再起,教會為何成為重災區 ?

南韓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疫情經過一段時間靜止後,又有新一波疫情出現,由今年8月12日的一星期內,新增了1,500宗確診過案,這次的重災區是首爾的敎會。

今年8月12日,首爾城北區長位洞的「愛第一教會」(Sarang Jeil Church)有信徒確診。截至今日,該教會的確診人數已超過600宗,且已出現二代傳播現象。此外,京畿道龍仁市(Yongin)的「我們第一教會」(Woori-jeil Church)錄得126例病例,另一間大型教會擁有56萬教徒、韓國最大的汝矣島純福音教會(Yoido Full Gospel Church)也爆確診數宗病例。

「愛第一教會」於8月8日和15日,分別在首爾景福宮附近和光化門舉行集會,南韓政府掌握了該教會4000多名教徒名單,其中有3200多人被隔離,其餘800人聯繫不上,另外不少人未有提供正確的聯絡資料。

「愛第一教會」牧師全光勳不顧疫情,帶領群眾上街參加光化門集會遊行,引起南韓社會普遍對敎會的憤怒。

當局表示,現況比較早前的「新天地教會」時期更加嚴峻。「新天地教會」在今年2月至3月期間大規模爆發,共牽涉5,400人。今年8月1日,南韓衛生部門拘捕了該敎會88歲的創始人李萬熙,指控他提交虛假文件,瞞報教會聚會人數及地點,同時涉嫌挪用56億韓圜(約470萬美元)的教會資金等。

然而,「新天地教會」主張自己是這是疫情的代罪羔羊,曾指南韓主流的教會故意針對他們,嫉妒他們的快速發展。一位54歲的教友說:「新型冠狀病毒爆發後,整個社會都瘋狂地針對我們。」

南韓教會接連爆發,令人關注這些數目龐大的敎會的情況。韓國總理丁世均於8月18日發表國民談話,宣布禁止首都圈舉行50人以上的室內及室外100人以上的聚會。

據統計,南韓約有44%人口宣稱有宗教信仰,其中 28%是基督教徒、8%是天主教徒,佛教徒則佔 16%。然而,「新天地教會」等新興教派,擁有數目龐大的信眾。

根據南韓文化、體育和旅遊部的去年發表的報告,南韓全國有各類基督教團體55,104所,佔全國宗教組織的76%,數目較全國的便利店還多(7/11、GS25和CU等便利店的分店總數,約有39,855間)。

對南韓宗敎素有研究的具世雄(Koo Se-woong)認為,朝鮮傳統的薩滿敎混入了外來基督教義,對南韓人尤其有吸引力。他說:「他們宣揚新天新地。據統計,在20世紀,南韓出現過起碼120位這些自稱教主,其中有70多位都建立了龐大的信眾群體,其中最著名的是南韓統一教的文鮮明。」

有學者指出,南韓敎會不但是宗教組織,也是影響信徒群日常生活社群,部分教會擁有相當的財政,去吸引群眾。

在挪威奧斯陸大學任敎、歸化了韓籍的俄羅斯裔學者朴露子說:「教會是一個連繫緊密、內聚力強的團體,他們可以不顧政府的的防疫指令。」此外,部分教會亦與政黨和政治人物聯繫,例如「愛第一」教會的牧師全光勳立場保守,一向是現任總統文在寅的反對者,屢次帶領反政府集會。

南韓國立大學社會學教授朴明圭認為,南韓的基督教會不論大小,通常由一位牧師領導,其組織結構令牧師對信眾有很大的影響力。」

有脫教的教友表示,信徒是與社會的失聯的人,他們相信教會的領袖是不死的救世者。例如「新天地教會」自稱是,他將會帶同144,000信徒升天堂。

此外,南韓教會採家庭式管理。對此,朴露子分析:「教堂仿似一個大家庭的以至一個小型國家的功能。牧師是一個父親的角色,不但照顧信徒的生活、協助他們就業,也為他們在教會內物色結婚對象。這樣更鞏固了教會的內聚力。因此教會的內聚力比美國大部分敎會都強。」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