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新聞脈搏】印尼人接種疫苗必須符合教規。在伊斯蘭國家,清真認證(halal)不單是不吃豬肉⋯⋯

自2020年初新冠病毒蔓延全球,近日喜見全球多家藥廠相繼研發出疫苗。人們均希望,疫苗可以防止病毒傳播。

在人口超過2億7,000萬的印尼,共有80萬宗案例,死亡人數達23,000人。該國將於1月13日展開大規模疫苗接種計劃,雅加達和各大城市的路上,已貼起了巨型海報,鼓勵人們接種。印尼總統維多多早前已表示,他會以身作則,率先接種疫苗。

然而,印尼有些伊斯蘭宗教團體擔心,疫苗是否符合敎規。由於有些入口的疫苗會用豬皮提煉出來的明膠(pork gelatin)作為穩定劑,導致疫苗不符合禁吃豬肉的「清真」敎規。

印尼伊斯蘭教士理事會(Indonesian Ulema Council,MUI)屬下的「食品、藥品暨化妝品評鑑機構」(Assessment Institute for Foods, Drugs And Cosmetics,簡稱LPPOM)正評估這些疫苗是否符合清真認證,該機構總監穆蒂·阿林塔瓦蒂(Muto Arintawati)說:「我們的目標,是在開始首批接種之前,發布宗教法令。」

清真(halal),阿拉伯文意思是「合法的」,而坊間常見的「清真認證」(Halal Certification),即指「符合伊斯蘭教規範的食品、藥品和化妝品認證」。信仰伊斯蘭教的敎徒,必須遵守伊斯蘭教教義,因此,吃「清真」的食品,用「清真」的物品,成了每位敎徒最基本的生活標準。由此可見,清真認證對廣大的伊斯蘭敎徒來說,有多麼重要。

根據伊斯蘭敎規,宰殺動物的人必須是專職的屠宰員伊朗蘭敎徒,在宰殺之際必須念誦「奉真主之名」,以表達對真主造物的感激,也表示在取用動物為人類食物時的謙卑。一刀將動物的喉管割斷,包括頸動脈血管、氣管和食道,目的是為了減少動物在死去時的痛苦。在割斷喉管後,必須在動物真正死去前盡快放血,因為伊斯蘭教禁止食用已死去的動物和飲用牠們的血液。

有人認為,烹調清真食品的這種標準,就是保存肉食和烹調食品的環境潔淨衛生,也接近年來人們開始追求健康、衛生、環保以及動物友善等理念。

「清真認證」除了食品外,也包括其他產品。1975年,印尼伊斯蘭教士理事會設立了「食品、藥品暨化妝品評鑑機構」,該機構在雅加達的多個化驗室,負責檢驗食品和藥品是否符合伊斯蘭敎規。總監阿林塔瓦蒂表示,實驗室每年可檢驗50萬種各類產品。

2019年10月,印尼實行「清真產品認證法」(Halal Product Assurance Law),規定境內全部流通產品,即食品飲料、生物制品和藥品、化學品和化妝品等,都必須明確標示「清真」或 「非清真」,並成立的「清真產品認證局 」(Halal Product Assurance Agency ,或稱BPJPH),作為核發清真認證的機構。

印尼作為世界穆斯林人口最多的國家,兩億多的穆斯林約佔全球穆斯林人口 12.3%。為了保障廣大穆斯林國民食用安全與不違反教義的需求,印尼最大的主流伊斯蘭敎組織穆罕默迪亞協會(Muhammadiyah)和伊斯蘭教士聯合會(Nahdlatul Ulama,NU)均表示,只要證明疫苗安全,他們會鼓勵人們接種。

伊斯蘭教士聯合會發言人艾哈邁迪‧伊索穆丁(Ahmad Ishomuddin)說,「我們會以伊斯蘭法律去作出解釋,讓人都願意接種疫苗。我相信只有很少人要拒絕接種,因為宗敎的主要目的,是保障生命。」他又說,倘沒有其他選擇,未符合「清真認證」的應急疫苗也可以應用。

在另一些伊斯教國家如馬來西亞和阿拉伯聯合酋長國,已表明雖然部新冠疫苗含有明膠,也容許民眾接種。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