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新聞脈搏】印度的燙衣店至今仍沿用碳火發熱的燙斗,是形成污染的一大源頭。一位14歲女孩的發明,能否改善這種情況?

在擠擁的印度街道,除了有售買茶和蔬菜的商販,還有不少替人燙衣服的燙衣匠(ironing wallahs),他們在簡單的攤檔內,替顧客將衣服燙得筆直,以賺取微薄的利潤。

原籍北方邦(Uttar Pradesh)的蘭密施・卡諾及亞(Ramesh Kanojia),在西北部旁遮普邦的賈朗達爾(Jalandhar)巿經營一個燙衣檔,他從事這行業已經18年,現時他租住的單位內替人燙衣服,每件衣物約收費10美仙,每日約可賺得4至5美元。

然而,這些努力營生的燙衣匠,卻是造成印度空氣污染的一個源頭,因為很多燙衣匠,仍然使用以碳火燙斗、用以發熱的木炭由樹木燒製而成,燃燒時所產生的煙,更加劇了空氣污染。

據估計,印度全國約有1,000 萬間街頭燙衣檔或燙衣店,店主主要是使用碳火燙斗。印度科技部(Department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估計,一間燙衣店每天約需使用5公斤的碳,而據推算,全國共有1,000萬家店,累加起來這些數量非常可觀。

一位來自南部泰米爾納德邦(Tamil Nadu)的14歲女學生維莉西婭・烏瑪珊卡(Vinisha Umashankar)最近發明了一部太陽能燙衣手推車,車頂裝有太陽能板,可以產生足夠電力,供車上的燙斗使用。每次全充電需時5小時,電力可供6小時使用。此外,烏瑪珊卡裝設了一些附加的設備,包括供手機用的充電器和投幣式電話,增加了手推車的可用性。

烏瑪珊卡這個發明,於今年11月初獲得瑞典兒童氣候基金(Children’s Climate Foundation)的表揚,並獲得11,600美元的奬金,發展這個項目。兒童氣候基金由瑞典一間能源公司贊助,以鼓勵當地和國際兒童參與改善環境和氣候的工作。

該基金會將為烏瑪珊卡的新發明申請專利。她相信倘燙衣的人士計算成本效益後,相信會樂於使用這部燙衣車。她估計,這部燙衣車現時的造價大約是540美元,她希望可以利用這次獲得奬金,開發一部成本更低的燙衣車。

烏瑪珊卡在泰米爾納德邦蒂魯瓦納馬萊(Tiruvannamalai)鎮一間學校就讀初中,她用六個月的課餘時間發明這部太陽能流動燙衣車。她還製作了一把自動感應的吊扇,當有人走近時,這把吊扇會自行開動,否則會自行關上。

烏瑪珊卡說,一棵樹所釋出的氧氣,可提供5個人一天之用,但樹木長大後卻往往被人砍下製作木碳。

烏瑪珊卡說:「長達而言,我希望我的發明能可以改善這些燙衣匠的生計,令他們更有尊嚴地過生活,另一方面也可減少對環境的損害。」

在印度,從事洗燙工作的人均屬於「Dhobi」階級,在印地語意思是「洗衣服的人」,是印度四大種姓最末的首陀羅(Sudras,即奴隸)下的一個次種姓。洗衣匠在印度是世襲的職業,代代相傳,雖然現時已不受此限,但仍是相對低下的行業。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