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新聞脈搏】在停課下,世界各地學生要透過遠距教學在家學習,令一些傳統通訊媒體再有用場⋯⋯

今年8月的最後一個星期,在墨西哥任教第五班的老師奧瑪‧莫拉萊斯(Omar Morales)正為新學年準備,不過他今年的日程跟往年有點不同。

這天,他到達墨西哥城第11台的錄影室, 一位染了髮的年輕人為他化妝。

電視台的監製向他介紹了節目的導演,「這位是副導演,你只要望著錄影機,依著他所講做就可以了。」

奧瑪今年的第一課,將會透過電視傳送到全國各地。他說:「平日班上即使有40位同學,我都可以記起每一位的姓名、他們愛玩甚麼。現在只能在錄影室授課,不過我知道有數以百萬計的學童會聽我的課。」

莫拉萊斯在電視上授課

自從新冠病毒在今年2月爆發以來,墨西哥已成為全球染疫死亡病例數第三高的國家,全國至今已有超過6萬人死於疫情,死亡人數僅次於美國和巴西。當地自今年3月起已暫停面對面的授課教學。

今年8月24日,約3,000萬墨西哥學童透過電視,展開他們的新學年課程。政府和4家民營電視台合作,啟動了這項全國性的遠距學習實驗。教學電視會在不同電視台播出,並按時段播出各班級的課堂,每周7日,、24小時不停廣播。

根據這項計畫,全國約有3千萬名4到18歲的公立學校學生,將透過電視機學習,直到疫情改善,他們可以重返教室為止。墨西哥政府表示,會選擇用電視作為遠距教學,是因為它在這個國家的普及率達到94%;相較之下,網絡則只有56%。

墨西哥教育部長伊斯班.莫克岱朱瑪(Esteban Moctezuma)說,這些課程內容也將以22種原住民語言提供,而在偏遠地區則將透過電台來播放。電台節目製作人羅多夫.邦特(Rodolfo Lara Ponte)說:「這項大型計畫可以說是史無前例的,我們預計會製作640個不同的節目,在全國15個州的18個電台播出。」

由於停課關係,全球約有10億的學童受到影響,在一些互聯網並不普及的國家,電視變成了主要授課工具。除了墨西哥,南美洲國家秘魯和巴西等,也開始了全國性的電視教學。

在非洲坦桑尼亞,曾開發桌面遊戲和教育性動畫的「烏邦果」(Ubongo)已決定為非洲各國的電視台提供免費的節目。

「烏邦果」教育項目主管克萊娜‧賴恩(Cliohna Ryan)說:「在非洲以外,人們推動網上為本的學習,但在大部分非洲國家,兒童未有使用互聯網,我們只能利用僅有資源去敎育。」

在印尼,國營電視台「TVRI」因為私人電視台和網上影片平台加入競爭,導致觀眾人數下滑,但該電視台4 月開始播出「在家學習」(Belajar Dari Rumah)的敎育性節目,以提高收視。

墨西哥一位父親,烏迪埃因(Alfredo Urdiain)家中11歲的兒子說:「我擔心電視教學課程的質素。」另外一位建築公司經理則表示,當局先前提供的遠距教學版本影片並不理想,而且看起來像是「從YouTube上拿來的」。

雖然一些地區以現代通訊,例如老師以手機去檢視學生的進度,或以應用程式讓學生向老師提問等。但大部分遠距教學只是單向以電視或電台節目播出,師生之間缺乏互動,也難怪部分家長會憂心,如此一來學生的質素勢必下滑。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