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新聞脈搏】地下鐵 – 幾分鐘的閱讀約會 倫敦地鐵站設「故事自動販賣機」,讓乘客在滑手機外有另一選擇——閱讀短篇小說

倫敦地鐵站近日新設立一台「故事自動販賣機」,提供如同單據般的輕薄型短篇小說,供乘客閱讀,並放低手機。

作家米.伊斯敏(Mim Eichmann)很喜愛這個構思,「在車程的幾分鐘時間,通常我們都是滑手機,特別是看社交媒體,但能夠閱讀一個簡短故事不是更好嗎?」

這台故事販賣機由法國出版社Short Édition所開發,機上只有標示1分鐘、3分鐘及5分鐘的按鈕,讓乘客根據乘車時間來選擇文章的篇幅長短。雖說是販賣機,但小說其實是免費的,並用環保紙印製。

販賣機包括吳爾芙(Virginia Woolf)、卡羅爾(Lewis Carroll)和狄更斯(Charles Dickens)等已故英國偉大作家的故事,及當代暢銷小說家霍羅維茨(Anthony Horowitz)。

霍羅維茨被邀為販賣機撰寫偵探小說,他認為在簡短的形式下寫故事是一項挑戰。

首先引進英國第一台故事自動販賣機的金絲雀碼頭集團表示,曾對2,000名英國成年人進行調查,發現3成人無法在6個月內上班搭車的時間閱讀完一本書,於是決定在地鐵站設置故事自動販賣機,以極短篇幅的方式讓乘客在抵達目的地前,能夠輕鬆閱讀一個故事。

現時全世界上有許多機構均購置這台故事自動販賣機,包括法國一個公共圖書館,讓讀者享受驚喜小故事,故事自動販賣機開始運作兩個星期以來,已經印刷了超過780個故事或詩集。

故事自動販賣機只有三個按鈕——1分鐘,3分鐘或5分鐘,讓讀者選擇閱讀時間,但讀者不單選擇流派、作家或時代等,一切等待機器分配和給予驚喜。故事自動販賣機的生產商正研究加入「兒童」或「普通公眾」按鈕,鼓勵學生閱,還計劃舉辦短篇小說比賽,讓得獎作品可以透過故事自動販賣機與讀者分享。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