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新聞脈搏】大數據預測足球員表現,既是星探,也協助備戰;但這種智能仍未算出球場這些變數…

阿根廷的美斯(Lionel Messi)是當代最傑出的足球員之一,他技術全面,不論盤扭、傳球和入球能力同樣出色,相信每間球會都希望找到一位能力與他媲美的球員。

最近,足球顧問公司「Driblab」使用先進的統計數據,來找尋一位與美斯最相似的球員。結果顯示,與美斯最接近的球員是英超車路士隊的夏薩特(Eden Hazard),二人的相似率達到92.70%。再之後是巴黎聖日耳門隊的麥巴比(Kylian Mbappe)和曼城的阿古路(Sergio Aguero),他們與美斯相似度分別為91.3%和91.1%。

Driblab公司採用一套模型,比較了2,300支球隊的71,600名球員,並綜合了73,000場比賽的數據据和國家隊的集訓,最終推論夏薩特和美斯最為相似。

Driblab是一間馬德里的創投公司,創辦人是千禧世代成長的薩爾瓦度‧卡蒙拿(Salvado Carmona),該公司專門提供球員的表現的分析資料,以協助球會議價和收購球員。

卡蒙拿說:「過去球會去物色球員時,往往是依賴直覺。這樣做會有很大風險,球會聘用了不合適的球員,會造成以百萬計美元的損失。」卡蒙拿利用公司的分析工具,替球會找尋合適的球員。

Driblab分析大數據共有12個主要參數,包括球員在比賽的參與度、入球數字、傳球成功率, 在對方禁區內的觸球和傳球次數、比賽預期助攻次數、關鍵傳球、球員失球或被搶去皮球的次數、向對手壓迫以及完成射門的次數等。

Driblab的數據庫,包括各國3,900間球會、超過10萬名球員的資料,可以協助球會找尋符合需要的球員,並且為球會發掘明日之星。卡蒙拿說:「公司的模型可協助球會的球探和經理人公司物色球員,節省很多金錢和時間。」

很多球隊早就把大數據應用到球隊訓練與備戰上,其中德國隊與「褔布斯」世界500強的軟件公司SAP (SAP Sports One solution) 合作,開發出一套名為的「Match Insights」的系統。

「Match Insights」系統先在球場上安裝數十部高速攝影機,從多個角度拍攝球員在球場上的動作,蒐集三維的數據資料。此外,德國隊又在每位球員的襪子或鞋底貼上感應晶片,記錄他的體溫、心跳血壓或肌肉運動狀況,以及跑動時的速度、方向等。

「Match Insights」利用這些數據,深入了解每一位球員的身體機能和運動狀態,從而為球員制訂出個別的訓練方法,改善球隊戰術。

馬德里「企業學院」(Instituto de Empresa,簡稱IE)體育管理教授伊度阿度‧康泰利(Eduardo Fernandez Cantelli)說:「這些科技無疑影響了足球運動和球員轉會市場。年輕人做事以科技為本,也明白科技如何支援和協助足球運動的發展。但現時人工智能卻未有計算球員的性格和習性、適應環境的能力,以至一支球會的文化等,這些都未能從數據中反映出來。」

不過卡蒙拿說:「系統現在處於初步階段,未來尚可以不斷改進,作出『深層分析』。這個領域發展就好像一場馬拉松一樣,離終點還很遠。」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