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新聞脈搏】如何衝破煩瑣,立即開展你的假期?

專家認為能否享受假期不是關於我們所處的環境,而是關於心態。無論希望休息一周還是僅僅幾個小時,總可以有辦法的。無論是去一趟旅行還是外出一小時去聽音樂會,目的地也不是最重要的。

你的廚房燈泡正在閃爍並變暗(嘻,上週不是已經更換了一個了嗎?)。你的老闆剛透過電子郵件發送了新一輪要編輯的文件給你。你仍然沒有辧妥牙醫預約,也沒有回答會否出席下周的學校義工服務。當你打開衣櫃時,立即意識到是時候洗衣服了。

我們所有人可能都厭倦了日常的工作,無論是公事、家務、家庭責任還是上述任何一個景況,令我們充滿「我需要度假」的感覺!

美國首都華盛頓的喬治城大學(Georgetown University)的組織心理學教授亞歷山大·凱勒萊特(Alexander Cailllet)說:「我們不停在日常生活和放假慾望之間徘徊和掙扎;現今世界的工作和生活節奏越來越快。但我們的大腦和身體並非按照這種方式工作。」

凱勒萊特表示:「許多人不斷回復電子郵件、短信,或受其他無數的通訊方法轟炸。緊接的會議感覺像是令人感到缺乏時間和疲憊不堪。這就是為什麼今天我們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需要重視時間 。」

但「渡假」並不意味著你必須飛往歐洲或一些熱帶海灘;渡假的真義在於離開每天恒常的事,並進行不同的事情,讓人感覺精神煥發,恢復活力。這可能是下午徒步走一個小時,或與朋友一起享用美食,或者弄一下花草園藝一小時。

凱勒萊特強調:「這是為了讓自己有機會擺脫壓力,冷靜下來,重建平衡感,這一切取決於心態。」

你上一次完全忘記時間是甚麼時候?就是你埋首做你喜歡的事情而忘記了時間,忘記明天要做什麼。這便是渡假的心態,當你允許自己活在當下,這一刻便展開一趟假期。

我們的大腦有兩種模式:「集中警惕」模式和「空間、白日夢」模式,而兩者也是必需的。若我們長期只保持其中一種,也會很糟糕。

「渡假」模式可以幫助大腦釋放出新想法。神經科學專家的研究解釋了「停機」時間模式讓我們得到洞察力,而且有空間去理解和處理事情,發揮新思維。

更有意義是,暫時離開日常事情讓我們有時間與其他人聯繫起來,並重新思考生活的意義。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