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新聞脈搏】婚禮聖地峇里島上的驅雨師為何深得當地人信任?國際會議也少不了他們的身影…

印尼峇里島是亞洲人一個熱門結婚勝地。這個現象也引起國際媒體的興趣。2017年美國「有線新聞網絡」將峇里列為全球八大最佳結婚和蜜月地點。人們可在這裏飽覽印度洋美景,風景怡人,戶外婚禮成為熱門之選。

在峇里島為客戶安排婚禮的策劃公司,往往會加入一項服務,就是聘請驅雨大師(rain stopper)作法,祈求婚禮當日天公造美,婚禮可以順利進行。

峇里島水明漾阿麗拉酒店(Alila Seminyak)公關部職員哈西納蒂‧德米塔(Hasianti Deamita)說:「能驅走雨的成功率頗高,上次婚禮我們有聘用過他們的服務,在婚禮儀式前雨就停了,當婚宴完畢,又下起雨來。」

四季酒店公關部總監瑪利安‧卡路爾(Marian Carroll)也有同感,她說:「去年除夕烏雲密佈,看來整天都會下雨,我們聘用了一位驅雨師,雨在半夜燃放煙花就停了,當煙花燃放完畢不到幾分鐘,雨又再下起來。」

來自蘇格蘭的占美‧瑟威斯(Jamie Thewes)曾在峇里島上的伊斯坦那渡假酒店(Istana Resort)任職,他曾在 16次各類活動前聘用了驅雨師,每一次活動都能順利進行,更說:「有一次,酒店門外20碼外仍下著傾盆大雨,我們這裡卻停了雨,路面甚至上出現一條明顯的分界線,情況確實詭異。」

現時峇里島上約在100位專職的求晴和驅雨師,當地稱為「pawang hujan」,其中最著名的一位驅雨師是阿貢‧阿斯塔瓦(Agung Astawa)。據悉,阿貢原是經營咖啡館的,由於神靈的驅使而當上驅雨師。他說:「2008年時,一位朋友邀請我到一位大師家中作客。大師對我說,你大有潛質成為一位驅雨師,你有興趣學嗎?」

現時阿貢是峇里酒店首屈一指的驅雨師,他每次服務收費350美元,更聲稱成功率達100%。他的除了為酒店或婚禮驅雨外,客戶包括國際組織。

2018年,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及世界銀行(World Bank)年會在峇里島舉行,共有來自189個國家的17,000位各方代表出席。阿貢說:「當時,我收到印尼總統保安部隊人員的電話,他們正在協助這次大會的後勤工作,他說本來在爪哇聘請了位驅雨師提供服務,但會前卻下起雨來,於是找我幫忙。我在網上找到了會場地點,集中心神,五分鐘後,雨停了,我立即乘電單車趕住會場,整日祈禱,確保會議期間不再下雨。」

相傳驅雨師這種傳統行業從13世紀就已經存在,驅雨的能力則是由祖先一代一代傳承下來,當地人都相信,驅雨師透過誦經和冥想,將雨雲驅走到其他地方,令特定的地方放晴。一位驅雨師伊科(Mas Eko)表示,他接到委託後,會走到附近一間神廟的一個水源反覆念誦《古蘭經》經文千次,同時又祈禱,大約需時三小時。

驅雨師除了為婚禮、各類慶典活動、哥爾夫球賽和各類戶外聚會作法外,也會為礦務、船運等活動等求晴天。

峇里島地處熱帶,旱季也經常下雨,每年11月到隔年的3月的雨季,天氣反覆不定,驟晴驟雨,要準確預測天氣,確實不容易。

印尼是全世界最大伊斯蘭教的國家,國內多數人信奉伊斯蘭教,但峇里島卻是國內唯一信奉印度教的地區,島上約有八成居民信奉印度教。印度教約於公元一世紀時,由印度的商旅傳入印尼,16世紀初伊斯蘭教勢力擴展至蘇門答臘與爪哇,此二島上的貴族、工匠與僧侶開始遷移到峇里島。印度教加上峇里島民相信靈異的力量,形成了峇里人的獨特宗教文化。

峇里島之主要宗教信仰為印度達爾麻教 (Hindu Darma) ,又稱「聖水教」,因此聖水在各項重要慶典中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然而,峇里的印度教與印度之印度教又不盡相同。峇里島居民除了相信印度教的三大天神─梵天(Brahma)、毗濕奴(Vishmu)、濕婆(Shiva)之外,又信奉有太陽神,月神,山神,湖神,海神,猴神,龜神等。峇島島上有很多不同的廟宇,現時估計全島有20,000間神廟,故有「千寺之島」的稱號。

此外,峇里島上各類巫術、占卜和心靈治療等均非常普遍。大部分的居民都參與傳統的宗教儀式。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