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新聞脈搏】工作不順利、不甘心,如何應對?台灣心理學家教你4個步驟,擺脫負面情緒!

都市人工作壓力大,容易情緒波動,我們必須好好處理內心負能量,以免一發不可收拾(圖:Pixabay)。

你是否曾因莫名代人受過,做事情的人被檢討、不做事情的人反而升遷,不知如何才能讓自己的情緒平復下來?或是被信任的人背叛,讓情緒陷入極端震盪,既生氣對方,也生氣自己連人性好壞都分辨不清?

台灣諮商心理師林萃芬在新書《鍛鍊強健心理肌力》中指出,諮商的過程中常常會看到,很多人發展不順利,是因為無法消除心中不甘心的情緒。如果心中有個讓人不平衡到難以原諒的對象,整個頭腦都會被這個人的事情所佔滿,內心的委屈情緒如同野火般一發不可收拾。

覺察一下自己的注意力,是否被憤怒的情緒淹沒,讓自己沒有心思計劃任何事情?不妨問問自己:何以會對這個人或這件事情如此耿耿於懷呢?若不想因為不甘心,被別人的惡言惡行困住,可以試試下面的步驟:

第一步:移除「這個人或這件事情」對自己的重要性

當我們輕忽自己,內心就很容易受到傷害,在人際關係上也會飽受煎熬。心靈受苦的人,多半很在意別人的評價,任何人的評價都很介意。同樣一句話,有人認為無傷大雅;也有人會介意到輾轉難眠。舉例來說,聽到別人說:「每個人做好份內的事情,你不要影響別人。」就會產生:「自己沒用、不夠好」的挫折感。聽到別人說:「你用點頭腦思考。」就會覺得:「對方是否暗示自己是個笨蛋?」對自己產生負面觀感。想要降低別人對自己的負向影響,需要產生「原諒的力量」。原諒對方,並不是為了對方,而是為了自己。

第二步:覺察受壓抑的怒氣,並且找到出口

受壓抑的怒氣沒有妥善處理,情緒就會一直停在不安、憤怒、絕望的狀態中。而且,這股發不出去的怒氣還會回過頭來折磨自己。林萃芬指出,非常多人對主管的不滿情緒,已經滿到心悸胸悶的程度,想到主管只會挑剔不會做事、只會搶功沒有本事、只會飆罵沒有建設,就會渾身發抖不舒服,甚至氣到睡不著。

這時可以問問自己:自己現在到底在生甚麼氣?對自己的怒氣是甚麼?吐露憤怒的情緒,對自己和別人坦率,一方面可以抒解情緒,另一方面也可以增加自我能量。一旦釋放了生氣憤怒的情緒,連帶的,也釋放了憂鬱、焦慮、痛苦、壓抑的感受。

第三步:當我們不再害怕得罪別人或被人討厭,用「正向情緒表達法」直接表達出心中不滿的感受

「正向情緒表達法」的步驟是:先以不帶情緒、不批判的方式把事情的來龍去脈簡單描述清楚,再明白告知對方自己的感覺,然後明確告訴對方:希望對方做甚麼比較好。「自我表達」對消化情緒是很重要的,讓對方理解自己的難過,委屈的情緒才能得到平衡。當情緒獲得抒解,煩惱才能慢慢遞減。

第四步:把注意力從不甘心移向快樂的經驗

很多內心充滿不甘心的當事人,注意力都放在「對方不能讓我得到甚麼」上面:「我今天會這樣,都是對方造成的」,或是「如果不是對方,事情也不會這樣發展」,或是「都是因為對方拖住我,讓我無法追求自己想要的人生」。想要改變人生的腳本,就要轉移注意力:把注意力從不甘心移向快樂的經驗。 寫下自己所擁有的幸福,可以幫助我們不被負向情緒困住。

轉載自聯合新聞網:
https://udn.com/news/story/7266/3470160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