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新聞脈搏】廣島原爆倖存的銀杏樹生命力強,傳播各地宣揚和平和希望…

1945年8月6日,在第二次世界大戰的後期,美國空軍在日本的廣島投下了人類歷史上第一枚實戰原子彈。3 日後,美國再在長崎市投下第二枚原子彈,估計約奪去20多萬人的生命。

在廣島,爆炸令80,000人當場死亡,估計死亡人數達14萬人,佔當時全市人口的40%。在原爆中心周圍兩公里範圍內,建築物都被夷為平地,所有動植物被毀滅。有科學家預測,在此浩劫發生後75年內,這裏將寸草不生。

然而,約個多月後,人們發現在原爆中心地附近,先後有兩棵銀杏樹重新長出了綠色的嫩葉,顯示這些銀杏樹並沒有因原爆而枯死,還在短時間內重生過來。當地人對核爆中心附近的樹木進行調查時,在原爆中心2公里內,共發現了約170棵各類樹木仍然存活。人們遂稱這些樹為「被爆樹木」(A-bomb Trees, Hibaku Jumoku),至今仍被當地人視為希望的象徵。

在經歷了原爆倖存的樹木中,銀杏樹是最先重新萌芽的植物,並且沒有出現畸形生長的現象。

廣島市居民渡邊智子(Tomoko Watanabe)說:「原爆的生還者說,原子彈像抹去廣島所有的色彩,整個城市只剩下黑、白、灰三種顏色。樹木都被燒成焦炭一樣。人們估計,廣島可說已經死了,這裏幾十年後都不會有樹木生長。」

渡邊智子在原爆8年後出生,她的父母都是原爆的倖存者。她說:「當人們在一片焦土中,發現綠色的嫩芽長出來,相信會感到一絲安慰,也重燃對前景的希望。我亦開始愛上這些銀杏樹,也希望下一代了解這個故事。」

2011年,渡邊智子和友人納斯里娜·阿齊米(Nassrine Azini)一同創立了志願組織「廣島綠色遺產項目」(Green Legacy Hiroshima,簡稱GLH ),將廣島原爆後倖存的一株銀杏樹所繁育的幼苗收集起來,贈送給一些擁有核武或曾經歷自然災害的國家,宣揚和平的訊息。現時這些小銀杏樹苗至今已傳播至36個國家。

銀杏樹是世界上現存最古老的樹種之一,它們生長非常緩慢,從栽種到結果要20多年,40年後才能大量結果。在正常情況下, 一顆銀杏樹可以活到1000年以上。因此,銀杏樹素有「活化石」之稱。

美國耶魯大學林業和環境研究學院(School of Forestry and Environmental Studies)教授彼德·克萊恩(Peter Crane)表示,在侏羅紀時代,銀杏樹已經在勞亞古陸(即現在的北美、非洲、歐亞三個大陸連結成的大陸)各處生長。但化石顯示,大部分品種的銀杏樹在250萬年前的冰河時期絕跡,只在中國中部繼續生長,這就是現代銀杏樹的袓先。銀杏樹約在1,300至1,400年前傳至日本。

克萊恩又說:銀杏的樹皮是一層死去的細胞,非常堅硬,包裹著中心的「韌皮層」(phloem)木質部和形成層(cambium),因此可以避過原爆的浩劫。

渡邊智子(右)和納斯里娜·阿齊米(中)

日本人知道原來樹木有這麼強的生命力,因此在全國的街頭廣植銀杏樹。1923年東京發生7.9級「關東大地震」,更引發市內多處大火。災難過後,市內10,000棵銀杏樹仍然存活。幾個月後,人們也發現銀杏樹再次生長起來。

渡邊智子希望銀杏樹能帶出一個訊息:人們像樹木一樣,有很強的生存和重生的力量。她說:「樹木有一種神秘的力量,它們像會告訴人們他們需要聽甚麼。樹木會跟世上每個人和整體人類說話。」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