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新聞脈搏】從游泳課學懂的快樂真諦 – 精神病學教授怎樣為快樂和幸福尋根

游泳課教曉我快樂 (圖片:Adalis Martinez)

幾年前的某天,在游泳旁邊,一位帶有俄羅斯口音的男士攔住威爾康奈爾醫學院臨床精神病學教授理查德·艾·弗里德曼(Richard A. Friedman),邀請他加入游泳隊。

當時,弗里德曼50歲左右,覺得自己已經太老了,但這個叫伊戈爾的教練堅持邀請,弗里德曼就這樣加入了他的游泳隊。 鍛煉於早上五時半開始,所有人也成功抵抗睡魔,因為他們都有一個目標:「游得更快!」

練習了一段時間後,突然一天,他們喋喋不休地談論究竟自己游快了多少,然後他們發現自己好像沒甚進展,仍然游得很慢。

不少人游泳時追求速度,卻忘記了做好姿勢。(圖片:Rank Wechsel)

教練伊戈爾微笑著說:「你們都弄錯了,速度並不是目標;它是完美姿勢的結果。」

原來只要好好地游,掌握好每個姿勢,速度就會隨之而來,速度只是游泳的「副作用」。

很多人都想游得更快,甚至有人歇斯底里地追求速度。人們追求快樂也有類似情況。當人越想得到快樂,越是努力追求,就越難以實現。試回想你的一個渡假經驗:想到即將到來的假期,想到想要去的海灘,享受著空閒時間,多令人興奮!然後開始計劃要做什麼,需要帶什麼,需要預訂的餐廳,很快壓力又來了。

很多時,現代人努力追求快樂:下載正念應用程序、參加瑜伽課程、閱讀心靈書籍,卻忘記了甚麼是真正的快樂。很多研究已經說明,過分思考如何快樂可能適得其反,並且會破壞幸福感。 因為所有這些思考都耗費了相當多的時間,而且思想過程並不令人愉快。

弗里德曼的泳術改善了,所以游泳的速度比以前快了一點。但他表示:「即使我沒有游得更快,我依然感覺很棒!因為我享受了游泳的過程。」

快樂是「好好生活」的副作用,就像速度是良好泳姿的結果。弗里德曼希望大家重新著眼生活,而不是一味只顧追求快樂。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