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新聞脈搏】戴著義肢的阿富汗小男孩在歡笑中起舞,喜樂也感染了他人…

飽歷戰火的小朋友,同樣也有展現笑顏的一刻。一則關於「阿富汗小男孩戴著義肢跳舞」的視頻近日在網上瘋傳,短短一天就已已經有近50萬的瀏覽量。

視頻顯示,一位只有一條腿的小男孩在一間醫療中心装上義肢後,異常興奮,開心得跳起舞來。還大叫「我又能跳舞了!」也令周圍的人很開心,不斷傳出笑聲。

這段視頻由醫護人員拍下後,由一位阿富汗網友在今年5月5日上傳至社交網絡,一些西方記者獲悉後轉發到各地。

這位小男孩名艾哈邁德(Ahmad Sayed Rahman),今年五歲,與父母和家人住在喀布爾以南的洛加爾省(Logar Province),當地塔利班武分子和阿富汗政府軍經常交戰。

艾哈邁德母親說,艾哈邁德8個月大時,村內爆發武裝衝突,他和姊姊均受重傷。艾哈邁德一條腿中槍,從膝部以下需要被切除。他一歲時獲得第一只義肢,但由於不斷成長,每隔年多時間,就要更換一只新的義肢,這次已是他第四次更換義肢。

這段視頻由喀布爾紅十字國際委員會(International Committee of the Red Cross)一位物理治療員穆卡拉•拉瑪尼(Mulkara Rahmani)拍下,她從事醫務工作已經超過10年,見過不少同類的病人。她說:「他這樣開心,我只想拍下這情景。」穆卡拉又說,這是從事這項艱辛工作的最大回報。

紅十字會自從1988年在阿富汗開展工作以來,已服務過178,000位傷殘人士,其中起46,000人是截肢者,其中三分之二是由於被地雷、土製炸彈(Improvised Explosive Device,或稱簡易爆炸裝置)或其他未引爆的爆炸品所傷。據估計,阿富汗現時全國有超過100萬名傷殘人士。

去年四月,在阿富汗東部一條名賽義德圖巴(Saed Tuba)的小村落,幾位小朋友在田裏拾獲一件外形像警棍的物品,當一群小朋友圍著觀看時,這件物品掉在地上爆炸,有5位受傷的小朋友要切除一條腿,更有兩位要切去雙腿。

在非政府組織「人道與包容」(Humanity and Inclusion)擔任復康工作的艾力‧韋爾斯(Eric Weerts)說:「很多人是在迫不得已的情況下要接受截肢手術,有時是因為受傷後未獲得妥善照料而需要截肢。」

阿富汗不少傷殘的人士,無法上學、工作,更沒法獲得足夠的支援。

阿富汗塔利班武裝和政府軍的衝突,已持續了接近18年,不少平民在戰火中受傷。根據聯合國的資料,2018年共有3,804位平民死於戰火,其中900人是兒童;另有7,000人受傷。現時美國正與塔利班組織展開談判,但進展緩慢,很多阿富汗人不知道前景會是怎樣。

艾力說:「我們也看不到前景,現時我們只專注做好眼前的工作,就是救活人命、保住傷者肢體和提供即時的援助,至於長遠的問題,我們也無暇兼顧了。」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