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新聞脈搏】新加坡年輕設計師為視障者設計廚具,助他們免受燙傷割破,自信地在家裏燒水炒菜……

深宵時份,燒一鍋水,放麵餅,煮滾再加湯粉和麻油,這些看似簡單的工序,對視障人士而言,或許已是危險的工作。

新加坡一位青年設計師Kevin Chiam, 特別為視障人士設計了安全廚具,希望讓他們能安心在家裏燒水炒菜。

Kevin 參與新加坡視障協會義務工作時發現,視障者手上留有很多傷痕,才知道這類傷痕在視障者身上屢見不鮮。他發現視障人士主要用觸覺去判別鍋具的位置,用聽覺去判別水滾了沒,往往無法確認工具或食物的位置而遭切傷或燙傷。

身為產品設計師的Kevin決心為他們設計一套安全廚具;他與視障人士交流,並親自嘗試蒙眼下廚,體會盲人下廚的危險。他明白到視障人士下廚時的主要障礙是「觸感上的困難」(如器皿冷熱相關引致的燙傷、不慎接觸銳利工具所導致的刀傷,及明火煮食造成的燒傷等),故經過多月反覆試驗後,設計出名為「FOLKS」的廚具系列,包括廚房用刀、切菜板、煲蓋及煮食爐環等五件工具,希望為視障人士在煮食時添加安全感。他希望為視障人士帶來烹飪樂趣之外,更能帶出 一種平等精神,讓他們重拾信心。

「FOLKS」廚具系列共有五件,包括廚房用刀、切菜板、煲蓋及煮食爐環。

Kevin 解釋,例如在給廚具配上防熱墊或間隔; 為刀子配上伸縮防護裝置,以阻擋刀片直接接觸到手指; 在切菜板側位置增加了食物收集盤,方便用者將切好的食材分類,待將食物移至熱鍋時不會倒得亂七八糟;其餘包括爐墊及匙墊等預防燙傷的配置等。還有,這些輔具均可分拆取出,易於清潔。

附有伸縮防護裝置的刀子,能預防刀片直接接觸到手指,避免用者被刀割傷。
附有浮筒的茶匙,會隨著杯內的水位增加而上升。當浮筒觸碰到使用者放在杯口邊緣的手指時,就代表杯裡的水很快滿溢。

Kevin 的設計助蠃得 2018年 James Dyson Award,他將利用獎金與新加坡的社會組織 Project Dignity合作,投入生產將這個廚具系列,幫助當地和亞洲區更多視障人士。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