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新聞脈搏】新西蘭總理阿德恩處理槍擊事件表現備受讚賞,被譽為充滿愛心的領導者!

在一個平靜的周五,一名年輕男子連環襲擊兩所在新西蘭基督城內擠滿人的清真寺。亂槍掃射致50人慘死,行兇者更在網上同步直播這場血腥屠殺。

人心惶惶之際,該國年僅38歲的總理阿德恩(Jacinda Ardern)經研判後,將案件定性為恐襲,「顯然事件只能被描述為恐怖襲擊,」她說。似乎她已考慮到,在許多人的印象裏,當施害者是白人時,官員都不願意提及這個詞,即使攻擊帶有強烈政治意圖。

阿德恩案發當天在電視台直播回應事件,指案件是經過詳細策劃的恐怖襲擊。

翌日她前往基督城,戴上黑色頭巾以示尊重,慰問陷於恐懼和悲傷之中的穆斯林社區,她將受害者家屬緊緊抱入懷中,又帶領大家吶喊「他們就是我們」。幾天後,她在議會發表講話時,用伊斯蘭問候語「As-Salaam Alaikum」(祝你平安)作開首,簡單又大膽地表明她的態度:用愛與和平團結國家。

發生後第二天,阿德恩慰問了新西蘭穆斯林社區的成員,其中包括惠靈頓一座清真寺的祈禱者。

阿德恩強調自己永不會在講話中說槍手的名字,也令人留下深刻印象,「他是一名恐怖份子、他是一名罪犯、他是一名極端主義者。當我提及他時,他將會是沒有名字的人。我懇求你們:說及那些我們失去的人的名字,而非那個奪取他們生命的人的名字。他或想自己臭名昭著,但在新西蘭的我們將不會給他任何東西,甚至是他的名字。」

她的同情不只停留在口頭上,她還承諾收緊寬鬆的槍械管理法。剛柔並重的處理手法,贏盡世界各地觀察員的掌聲及支持,更被譽為是近代政治領導的典範。

英國《衛報》專欄作者蘇珊娜·摩爾(Suzanne Moore)讚揚阿德恩是個傑出領袖,「她塑造了多個共識,展現出行動,關心,團結。」《華盛頓郵報》的塔魯爾(Ishaan Tharoor)認為阿德恩已經成為新西蘭決心的代表。

阿德恩(Jacinda Ardern)宣布,當地會實施更嚴格的槍械管制,包括禁止出售軍用半自動槍械和步槍。

讚美不只是來自評論員。巴基斯坦外交部官員穆罕默德·費薩爾(Mohammad Faisal)表示,阿德恩「贏得了巴基斯坦人民的心」,而美國馬丁路德金中心則發表推文:「這是一位充滿愛心的新西蘭領導者。」阿德恩更贏得對手尊重,反對派議員柯林斯(Judith Collins)亦讚揚這位總理非常出色。

阿德恩上台時年僅37歲,年輕而雄心萬丈。外界常把她與加拿大總理杜魯多(Justin Trudeau)和法國總統馬克龍(Emmanuel Macron)相比。有人擔心她可能「有姿勢無實際」。但在今次事件後,相信阿德恩已證明了自己的實力。

阿德恩剛柔並濟,展現政府維護和平的決心,更成功團結人民。這一切為她贏得包括穆斯林在內的國民支持及全世界掌聲。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