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新聞脈搏】日本網上時裝店創辦人前澤友作公開徵求伙伴同遊太空,但航天意外機會絕不低,還會造成一些身心影響⋯⋯

日本億萬富商前澤友作準備於2023年乘搭美國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的大型火箭,成為環繞月球旅程的第一位乘客。前澤友作今年3月3日在推特公開徵求8位人士,和他一起前往太空進行月球之旅。

然而,「SpaceX」公司開發「星際飛船」(Starship)的原型機早前試飛,雖然成功升空,但降落時未能減速,著陸後爆炸被毀。去年12月,公司亦測試過「星際飛船」另一部原型機,但同樣在著陸時爆炸。

前澤友作在推特上發表視頻表示,歡迎各種背景的人加入他的太空旅行團隊,他還在貼文中附上申請細節的鏈接。申請者必須符合兩個條件:一是必須「從事能夠幫助他人和整體社會的某項活動」;其次,是必須「願意支持其他抱有相同志向的團隊成員」。

前澤友作

前澤友作將這趟環繞月飛行稱為「親愛的月球」(dear Moon),他和團隊會乘搭「SpaceX」的載人飛船進入月球軌道,環繞月球一周後返回地球。前澤友作又說:「我已經買下了所有座位,這會是一次私人包機旅行。」因為他已經購買了繞月旅行的整個行程,因此想要加入他的人不需要另外支付費用,就可以和他一起乘坐星際火箭繞月球飛行。

「親愛的月球」預計在2023年成行,這將是1972年以來,人類的首次月球旅行。

現年45歲的前澤友作是日本時裝企業家和藝術收藏家,1998年以線上時裝銷售起家,2004年創建線上時裝零售網站「Zozotown」,成為日本最大的線上時裝網站。2020年,《福布斯雜誌》評估前澤友作的財富達20億美元,在日本富豪排名榜第22位。

太空旅遊雖然新奇刺激,但人們不能不顧及航天意外涉及的風險。1986年1月28日,美國穿梭機「挑戰者號」在升空時發生爆炸。在2003年2月1日,另一艘穿梭機「哥倫比亞號」在完成第28次飛行任務準備返航時,在空中解體。在這兩次意外中,各有7名機員罹難。

穿梭機計劃由1982年啟動至2011年結束,共興建了5艘穿梭機,進行了135次飛行,包括四次試飛,意外的比率為1.48%,肇事的兩架穿梭機「挑戰者號」和「哥倫比亞號」全機盡毀,折損率高達40%。根據荷蘭航空業顧問公司「To70」的統計,在2020年,每100萬次的大型商業客機航班,便有0.27宗致命意外,而2019年則為每百萬班有0.19宗。

此外,另一間以經營商業太空旅遊為目標的維珍銀河(Virgin Galactic)飛船試飛計劃亦一波三折。2004年英國企業家布蘭森(Richard Branson)創立這間公司,開展太空旅遊業務。維珍銀河的太空旅遊是屬於次軌道(sub orbit)太空旅遊,遊客將會飛往太空邊緣,也就是地球大氣層的終點和太空真空的起點,你將能在此體驗數分鐘的微重力,又可在黑暗太空中一睹地球的曲線。

然而,維珍銀河2014年的太空船二號墜毀事件,導致一名飛行員死亡。近年新開發的太空飛機二號(Space Ship 2,又稱團結號,VSS Unity),已經三次載人試飛失敗。原訂於今年2月13日進行的一次試飛亦因故障取消。

除了意外,在太空中乘客要面對無重力環境、幽閉空間等的心理壓力;而當中最大風險的是輻射,尤其是太陽宇宙射線(Cosmic Ray)影響人類健康最大。「科學進展」(Science Advances)去年9月發表了德國和中國科學家的一項研究指出,月球上的太空人所受到的輻射比他們在地球上所受的多約200倍。暴露在這種程度的輻射下,可能引發癌症、白內障與神經退化等疾病。

太空旅遊仍然對人們充滿吸引力。維珍銀河去年公佈業績,截至去年10月底為止,已有來自60個國家的600位「準太空人」預訂了太空飛船的門票。他們每人願意付出25萬美元的旅費,參與太空旅程。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