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新聞脈搏】機械人時代終於來臨!以四足行走的機械狗「Spot」即將面世:它能上落樓梯、開門和取物,但它最大的挑戰是…

曾開發多款機械人的波士頓動力(Boston Dynanics)公司近日宣布,由該公司研發的機械狗「Spot」即將作限量發售。這款機械狗懂得上下樓梯、在崎嶇不平的環境走動,也會做開門等動作,預計可以惡劣的環境工作。

波士頓動力公司今年9月24日發表的宣傳影片顯示,「Spot」是一款以四足行走的機械人,再加上一隻可抓握物品的機械臂。它身高不足一公尺,身上裝設的360度環迴鏡頭,視野廣濶,能避開任何障礙物。

「Spot」以電池操作,每次充電可運行90分鐘。它最多能運載最多14公斤的物件,能以時速三公里的速度,在崎嶇不平的環境走動,跌倒能自行爬起來,懂得上落樓梯,和在人手操控下開門。

機器狗配備了無人駕駛汽車常見的光達(LIDAR,Light Detection And Ranging)系統。這款由威力登(Velodyne)公司研發的技術,透過激光雷達掃描成立體圖像,再配合先進的電腦程式,令機械狗能準確地做出各種動作。

「Spot」能扺受攝氏零下20度至攝氏45度的高溫,在大雨及充滿塵埃的環境,也可以如常運作,預計可代替人類到一些惡劣環境下工作。波士頓動力表示,「Spot」可以擔任一些特殊的任務,例如在災區搜索失蹤者。波士頓動力正與太陽馬戲團的創新實驗室合作,探索「Spot」在舞台上表演的可能性。

英國錫菲大學(Sheffield University)機械人與人工智能學榮休教授諾伊‧沙爾基(Noel Sharkey)說:「『Spot』可說是現時世上最完美的一款四足機械人,再加上一隻機械臂,令這款『機械狗』更實用。不過該公司的最大的挑戰反而是售價,如何讓一般消費者都有能力購買。」

波士頓動力表示,首批「Spot」機械狗會推出100隻,但不會直接在市面上出售,主要配售予建築界、燃油、天然氣和從事公共安全事務的公司,相關行業的公司可以在網上申請購買。該公司表示,售價大概是一部汽車的價錢。

波士頓動力創辦人兼總裁馬克‧雷伯特(Marc Raibert)說:「這是公司的一個里程碑,機械人終於可以離開實驗室,來到真實世界。」

波士頓動力於 1992 年由雷伯特創立,原本是麻省理工學院分支的項目,後被谷歌(Google)旗下的 Alphabet收購,2017年再被日本科技公司軟庫公司(SoftBank) 收購。該公司已研發了多款機械人。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