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新聞脈搏】歷經離婚、喪子、病苦⋯⋯藝術家謝秀英仍能勇敢面對、破繭重生。數十年飄盪歲月,統統記錄在這「39本戶口名簿」內,感動無數人⋯⋯

這本《39本戶口名簿》,厚厚幾疊的戶口名簿,是作者謝秀英(右二)數十年的飄盪歲月(圖:聯合新聞網)。

台灣藝術家謝秀英從小遭逢家庭遽變,歷經父親施暴、早婚又離婚、單親喪子、生病罹癌等苦難,她憑著對母親、弟妹及孩子的愛,堅持了過來,更在書畫藝術創作中發揮天賦,破繭重生。這段人生經歷由投入新聞工作逾三十五年的退休記者羅緗綸寫下,鼓勵周遭有身心痛苦的人克服困難,活出自我,活得精采。

這本《39本戶口名簿》, 厚厚幾疊的戶口名簿,是數十年的飄盪歲月。記錄謝秀英從紡織女工到酒店副董、從罹癌喪子到桃李滿門,她因為書畫藝術創作療癒了生命、走出低谷。

謝秀英說,10月出版後,已收到近百封讀者回信,許多脆弱掙扎的人,看見她的經歷,感動「原來我也能勇敢的站起來!」

「這本書的完成,不是為了自己。」謝秀英昨天在新書發表會上數度流淚,朋友、學生們都到場鼓勵,她經歷磨難與困境,反問「老天留下我們,一定是要我們做些甚麼?」走出一條路後,更創立心齋藝術學會,以筆墨揮灑出精彩時光,鼓勵在生活艱困的學生「勇敢走出困境」。

謝秀英告訴現場讀者,「我遭遇這些苦難,都可以勇敢的活出來,你們一定要更勇敢。」一席話,感動現場許多民眾。

寫書者羅緗綸每周一天採訪,歷經了一年多才完成。他透露,寫這本書是個煎熬,道出顛沛流離、不為人知的辛酸歷程,他曾一度猶豫是否要寫出來,但與謝老師討論後,認為這些能鼓勵許多人,勇敢活下去。「老天讓她經歷各種酸甜苦辣,才是真正完美的人生。」

新竹縣長邱鏡淳說,謝秀英老師有39本戶口名簿,代表人生的不同階段與際遇,能幫助許多無助的人,他相當肯定其用心。

轉載自聯合新聞網:
https://udn.com/news/story/11322/3463918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