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新聞脈搏】泰國30萬名少年泰拳手在擂台上賺取奬金;最近一位少年拳手擂台上死亡引起社會爭議:泰拳是珍貴的傳統?抑或是生意?有沒有涉及虐兒?

今年11月10日,來自泰國北欖府的13歲少年拳手阿努查(Anucha Thasako)與一位比他年長兩歲的對比手賽,如果他擊敗對手,便可以獲得60美元的奬金。阿努查小小年紀就已累積超過170次擂台經驗。不過他沒有想過,這是他最後一場比賽。

阿努查在比賽中,頭部連續遭到對手了重擊五次後,即時昏倒在擂台上裁判宣布他被對手被擊倒(KO),阿努查出事後立刻被送往醫院急救,兩日後仍因頭部重創出現腦溢血的情況,搶救後不治身亡。

阿努查沒有父母,從小就跟著叔叔當榮(Damrong Thasako)一起生活,他對叔叔非常孝順,從8歲起就成為一名拳擊手,靠著打比賽賺錢維持生計及交學費。

阿努查因打泰拳遭擊斃的消息曝光後,立刻引起泰國社會關注,有善心人士發起籌款幫助少年的後事及其家人的生活。也有人促請當局盡快通過修改有關法例,禁止12歲以下兒童參與泰拳比賽。現時泰國法例規定15歲的人士才可以參與職業比賽,但不少未足歲數的兒童和青少年卻參與未經當局許可的業餘比賽。

然而,不少拳擊界人士認為,若是立法強制規定的話,會破壞百年以來一直維持的泰拳文化,還會對許多貧苦家庭的生計造成影響。

據估計,全國有多達20至30萬名兒童練習泰拳,他們多來自貧困家庭,希望有日能奪得獎項,成為職業拳手。一位泰拳館負責人說:「不少兒童視泰拳為脫貧的途徑,泰拳亦讓他們有機會實現夢想。」

在曼谷廊卓區(Nong Chok)一間泰拳館,12歲的他溫(Tawin Puensopa)現時就是靠著參與拳賽的奬金幫補家計。他溫的父親是一位建築工人,他兩年前開始學習泰拳,不久已贏得一次少年比賽冠軍。他說:「母親曾欠了人一筆債,當我第一次比賽拿到幾百銖奬金給了她,她頓時哭了起來。」他溫每次出賽可以得到約45美元,更加上觀眾的打賞,他們一家的生活已大為改善。

參加泰拳比賽的拳手不配戴護具,除了手腳外,也可以用踭、膝等攻擊對手。多年來,泰國醫學專家都指出,泰拳嚴重影響兒童的健康。曼谷馬希竇大學(Ramathibodi)醫學院大學醫院的吉普倫‧勞塔馬塔斯(Jiraporn Laothamatas)教授說:「因拳擊而導致腦部受傷,對兒童的腦部有長遠的影響。

吉普倫教授的團隊2012年進行了一項五年的研究,比較了355位少年拳手及252位其他兒童,結果發現,這些兒童拳手腦細胞出現受損情況,他們的智商亦較同齡的兒童低。不過,也有人堅持主張兒童可以打泰拳。他們認為不應切斷這種泰國傳統文化,禁止兒童出賽更會嚴重影響許多貧苦家庭的生計。

今年59歲、曾在奧運奪得拳擊項目銀牌的塔威(Tawee Umpornmaha)認為,阿努查的死只是一場意外,「我不同意修法完全禁止12歲以下兒童打拳,因為99%泰國著名的拳手和奧運獎牌得主,都是在從小開始打拳。」

塔威說:「我從12歲開始打泰拳,有超過200場比賽的經驗。問題在於我們是否有正確的防護措施?重要的是安全措施,包括現場必須有醫生等。」

另一位教練表示:「兒童越早踏上擂台比賽,越多實戰經驗,更容易成為職業拳手。」他更認為兒童很少會傷,他說:「那些小朋友是有機會受傷,但並不太嚴重。」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