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新聞脈搏】猴子街頭混戰、鹿群闖入古都… 疫情下無人餵飼,動物行為異常

新冠狀肺炎疫情在全球擴散,前往各地觀光旅客大幅減少,平時靠遊客餵食的動物出現異常的行為,包括日本奈良的梅花鹿和泰國的猴子。

今年3月中,泰國中部班武里府(Prachuap Kiri Khan)的舊市政廳大樓遭到猴群攻佔,猴子將屋頂、電線、電燈和辦公室內的設備全部扯下來,更將牆壁的陶瓷扯下再丟擲打碎窗戶,整幢大樓面目全非,辦公室裡的職員不得移往其他地方工作。猴子還闖入私人停車場,破壞車子並將倒後鏡拆下。

當地官員認為,這群猴子本來往在附近的鏡子山(Khao Chong Krachok),可能因為沒有遊客餵食,飢餓難耐下才跑到山區外的市政廳作亂。

泰國首都曼谷以北約150公里的華富里府(Lopburi),3月11日又發生猴子在街上打鬥的事件,數百隻猴子在大街上為搶奪一根香蕉而互相追逐打鬥。在附近擺賣的拉達那差(Sasaluk Rattanachai)說:「從沒看過猴子如此瘋狂,牠們就像是路邊的野狗。」他又說:「我相信這些猴子一定是非常飢餓。平常有遊客餵食,現時到訪遊客大大減少了。」

華富里府又稱為「猴城」,是相當受歡迎的度假勝地,有成千上萬隻的野生猴子在當地的古廟內棲息,許多遊客來到遊覽寺廟古蹟外,都會餵食這些猴子。當地的三峰塔每年11月底更舉辦「泰國美猴節」,人們擺放大量食物供猴子食用。

印度研究機構「阿育王生態與環境研究信託」(Ashoka Trust for Research in Ecology and the Environment)研究員阿斯密達‧森古普塔(Asmita Sengupta)相信,新型冠狀病毒病(Coivd-19)導致遊客減少,平日靠人餵食的動物缺乏食物。他說:「部分猴子已習慣人類餵飼食物,當得不到糧食時,更可能出現攻擊性行為。」

在日本古都奈良,原本在奈良公園棲息的梅花鹿,近日也聯群結隊走到市內覓食,一群群10多頭的梅花走到街頭和地鐡站,咬食路邊的植物和居民的盆栽,不但阻礙交通,也令當地民眾感到不安。

佔地660公頃的奈良公園是日本熱門旅遊景點,估計有超過1,000頭梅花鹿在內棲息,遊客跟梅花鹿拍照之餘,都喜歡購買米餅餵飼牠們。

有奈良市民見鹿群飢餓,有意餵食牠們。但美國華盛頓州大學城市生態學家克里斯托弗‧謝爾(Christopher Schell) 說:「我們最好别管牠們。當人們開始餵食在市區的野生動物,不知不覺會令這些地區動物的數量增加,令環境無法負荷。」他又說:「大多數在市區棲息的動物已經有彈性的飲食習慣,因此牠們大多不會有問題。」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