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新聞脈搏】玻利維亞樂團一眾青年樂手被困德國古堡近三個月,雖然聽眾只有狼群,他們每天維持演出…

距離柏林約100公里的萊茵斯堡宮(Rheinsberg Palace)內,傳出陣陣排笛(Panpipe)、長笛(Flute)和小軍鼓(Snare drum)的聲音。來自玻利維亞的實驗樂團(Orquesta Experimenta De Instrument)的成員,正準備早上的排練。不過樂團不知道下一次演出日期,因為樂團在新冠狀肺炎肆虐下滯留德國,未知何時才能回國。

萊茵斯堡是德國勃蘭登堡州西北部一個小鎮,人口約有8,000人。萊茵斯堡宮建於15世紀,現時是萊茵斯堡音樂學院所在。

萊茵斯堡宮地處湖畔,附近有大片林木,估計有23群狼家族在內棲息。萊茵斯堡宮由皇室和貴族的宮邸組成,弗特烈大帝(Frederick the Great)登位前曾在這裏居住,還形容在這裏度過了人生最快樂的歲月。然而,樂團成員卻無心欣賞這些美景,他們只想能盡快回國。

今年3月10日,來自玻利維亞的民族實驗樂團(Orquesta Experimenta De Instrumento Nativos)一行25人,抵達德國首都柏林,準備參與柏林「三月音樂節」(MaerzMusik)的演出。樂團成員年齡由17至25歲不等,大部分都未曾出國,原本計劃在德國逗留兩周,演出完畢後就回國。

然而,樂團甫下機,柏林當局宣布,為防疫情擴散,禁止1,000人以上的公眾活動,樂團原訂的三場演出被逼取消。

另一方面,玻利維亞亦宣布因應疫情而停飛所有國際航班。當時樂團指揮卡路士‧古鐵雷斯(Carlos Gutierrez)立刻致電玻利維亞領事館求助。德國外交部亦馬上作出安排,希望樂團成員可以乘搭最後一班前往南美洲的航機前往秘魯首都利馬,再轉機返回玻利維亞。

20歲的樂團成員嘉美迪(Camed Martela)說:「在前往機場途中,大家都興高采烈,有說有笑。」但樂團指揮卡路士突然接到電話,獲悉航班已經取消。嘉美迪說:「氣氛頓時沉寂下來,各人都默不作聲。」樂團最後獲安排到萊茵斯堡宮棲身。

實驗樂團成立於1980年,演出安底斯原住民傳統音樂揉合當代和前衞音樂的作品。今年是樂團成立40周年紀念,樂團原定5月9日在玻利維亞拉巴斯舉行一場音樂會作為慶祝。由於樂團滯留在德國,只能透過Facebook網上演出。

現時樂團成員每天都會進行早午兩課的排練,閒時則會到四周的林地參觀。25歲的特雷西(Tracy Prado)曾先後三次遇上野狼。她說:「我嚇得呆了,不過牠們只顧著玩耍,很快就走開了。」

現時各團員可以透過電話和互聯網家人聯絡,但由於玻利維亞國內通訊並不發達,居住在大城市外難以聯絡。國內有些人也不太瞭解他們的焦慮,樂團指揮卡路士說:「有些人覺得我們活在仙境,我收到很多信息,叫我不要多牢騷,有人說我們像住在古堡的公主。」

樂團每月的食宿支出,大約需要38,000美元。音樂節主辦當局和當地人亦盡力提供協助。隨著夏季來臨,一位在漢堡居住的德國女士為樂團成員收集了一些應時衣服。卡路士說:「她寄來了七大箱衣物,我們可能要退回,或者轉送其他有需要的人。」

樂團正展開眾籌,希望籌到足夠資金,以租用包機回國。玻利維亞駐德國領事館表示,他們正設法安排樂團乘搭一班在六月初由馬德里開出的航班返回玻利維亞。不過卡路士仍然擔心,由於玻利維亞的疫情國還未回復正常,何時返國仍難決定。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