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新聞脈搏】疫情下無礙人們到巴西熱帶雨林尋金。淘金者開發了森林,卻讓傳染病散播到原住民族群⋯

新冠肺炎疫情嚴竣,南美的巴西是全球感染個案第二高的國家。在帕拉(Para)州的伊泰圖巴(Itaituba)市,學校、教堂、酒吧和食肆等均紛紛停業;然而,不少維修工具的店鋪卻仍然開門營業,這些店鋪出租和售賣開鑿工具,有的則售買器材的零件,它們全都是供非法的淘金者砍伐林木,開採埋藏在地下黃金。

伊泰圖巴市位於亞馬遜森林邊陲,當地人稱為「金磚鎮」(Nugget Town)。數十年來,這裏的鄰近的新普羅格雷索(Novo Progresso)和朗多尼亞(Rondônia)等市鎮,都是各地非法淘金者的集散地,他們由這裏出發,到雨林區開採黃金。

在朗多尼亞的原住居族群卡里布納(Karipuna)的領袖艾力(Eric Karipuna)說,由於疫情,檢查人員都相繼撤走,因此非法採金的情況更變本加厲。

專家和當地居民相信,由於國際金價達到10年來最高的2,000美元一盎司,相信非法採金的情況會更加嚴重。

據估計,在2019年,被砍伐的亞馬遜雨林達9,762平方公里,創了歷史新高。今年頭三個月,被砍伐的雨林比去年同期上升了51.4%。非牟利組織「亞馬遜人民和環境研究所」(Institute of People and Environment of the Amazon)指出,約43%被砍伐的森林,是在帕拉州境內。

非法採金不但破壞原始的雨林,還帶來疾病傳播。其中之一是瘧疾。而最受影響的,是居住在接近委內瑞拉的亞馬遜森林的原住民族群聚居地,分別是卡里布納族(Karipuna)、蒙杜魯庫族亞(Munduruku)和亞諾瑪米族(Yanomami)。帕拉省政府表示,今年首6個月,瘧疾的傳播率,增加了17.8%。此外,至少有一位原住民因感染新型冠狀病毒病逝。

這些非法採金的技術非常落後,例如會導致礦坑的積水,變成了蚊子滋生的溫床。倫敦大學衛生暨熱帶醫學院(London School of Hygiene & Tropical Medicine)主任麗素‧洛威(Rachel Lowe)說:「採金者掘出的礦坑,最適合瘧蚊(Anopheles)繁殖。」

此外,這些非法淘金者所居往的營地衞生環境惡劣,他們很少使用蚊帳和其他防護裝備。里約熱內盧克魯茲基金會(Oswaldo Cruz Foundation)傳染病學家安祖‧史基拿(Andre Siqueira)指出,這些遍遠地區缺乏公共醫療設施。他說:「淘金者一般缺乏防治瘧疾的知識,即使附近有醫院和診所,他們染病後都不會求診,只會自行購買藥物服用。」

由於瘧疾可以透過人傳人傳染,當淘金者離開,便將傳染病散播到其他地方,最首當其衝的,是住在附近的原住民。

蒙杜魯庫族人卡羅(Karo Munduruku)一生大部分時間都住在伊泰圖巴附近的原住民保護區。他擔心,疾病傳播最終會影響家人的健康。他猶記得多年前兩位兄弟患上瘧疾,一連幾星期發燒、發冷、嘔吐和夜間冒汗等,他不想再遇上這種情況。

二十年來,科學家不斷提出警告,人類越深入森林活動,越容易從生物感染傳染病。巴西馬托格羅索聯邦大學(Federal University of Mato Grosso)的生態學家安娜-露西亞‧托里勞(Ana Lucia Tourinho)說:「當一種演化過程中未曾出現過的病毒離開原本的生境,就會容易造成問題。」

巴西的多項研究指出,該國熱帶雨林被砍伐的情況,與傳染病的傳播有直接關係。由巴西政府資助的應用經濟學研究所(Institute of Applied Economic Research,IPEA)2015年進行的一項研究顯示,當被砍伐的雨林增加1%,瘧疾的個案數字便會增加2到3%。

這項研究集國內773個城市的數據。除了瘧疾,砍伐樹林亦與利什曼病(Leishmaniasis)有關。利什曼病是一種由叫利什曼原蟲的寄生蟲所造成的疾病,它可以經由一種沙蠅(或稱白蛉蟲)叮咬其他動物散播。

生態學家托里勞解釋說:「密封的森林就像一個屏障,防止外界與棲息其中的動物接觸,這些動物是不少能引發疾病的微生物的宿主。倘人們將森林分割,就是開啟了前往森林探處的路徑,形成散播疾病的計時炸彈。」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