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新聞脈搏】繪畫是時代的印記?以色列當局為何要抹去這幅有關「偷窺的少年」的壁畫?

以色列特拉維夫的梅齊辛海灘(Metzitzim)一幅有18年歷史的著名牆畫,因為近日發生的一宗性犯罪,被當局下令清除。

該幅畫名為「偷窺者」,畫在沙灘一間女性更衣室的外牆,描繪了兩名青少年站在一扇窗外,窺看更衣室內的情況。畫作已經留在牆上至少18年,然而由於以色列近日發生的一宗少女涉嫌被多名男子性侵犯的案件,市長下令要用漆油將牆畫蓋掉。

今年8月初,一位16歲少女與朋友一同到該國南部的度假區伊拉特(Eilat)度假,並與該友人的一群朋友同行。一晚,一行人出外喝酒,返回酒店後,少女報稱被同行的多名男子侵犯。

警方至今拘捕了11名疑犯,其中一人表示當晚有多達30人與受害人發生性行為,但否認曾侵犯受害人。警方在手機資料,發現該名疑犯曾向受害人發訊息,但該名疑犯表示有其他人取用了他的手機。

事件引發以色列社會震驚,數千人在8月23日示威,要求打擊針對女性的罪行。

同日,特拉維夫市長朗.胡爾代(Ron Huldai)下令工人將海鷗海灘的「偷窺者」牆畫用油漆蓋上。胡爾代說:「表達自由和藝術是本市的重要的價值,但倘這幅畫被視為認同某些被禁止和違法的行為時,我們決定予以清除。」

該幅牆畫取材自1972年的一齣電影《偷窺者》(Metzitzim),由以色列導演猶利.佐哈爾(Uri Zohar)自導自演,內容描寫他飾演的一位「嬉皮士」在海鷗海灘開了一間商店,售買凍飲、租借沙灘椅和滑浪板,但他的嗜好卻是偷窺人們在海灘親熱的情況。該片在翌年第23屆的柏林影展上參展,並已成為一齣小眾崇拜的「邪典電影」(Cult Movie)。

創作這幅畫的是以色列著名的藝術家拉米‧默爾利(Rami Meiri),他曾在特拉維夫不同的建築物外牆畫上巨型的壁畫。他形容這幅畫是以幽默的手法去表達1970年代該海灘的文化。他說:「這段時期已經過去,但很多人視之為這個地方的一個重要部分。」

默爾利又說:「創作該畫作的時間,是一個天真的年代,社會並不如今天有這麼多的性罪行。」不過他仍對當局的做法感到憤怒。

2018年以來,多次有人以油漆塗在牆畫上。默爾利說,他了解女性權益人士希望打擊針對女性的性暴力罪行,他也曾向社運人士提出重修這幅畫,例如在畫前面加上一個電影攤位,或在牆上加上一個年長婦女的角色,拿棍追打畫中的青少年。

默爾利的壁畫作品

近年以色列國內不斷有打擊性罪行的呼聲。以色列中央統計局(Central Bureau of Statistics)去年11月發表的一項研究指,全國約900萬人口中,曾遭受暴力侵犯的20歲以上女性有336,000萬人,約佔女性人口的11.8%,其中14萬人更是受到性侵犯,而這之中又有15,000人曾遭非禮、強姦或意圖強姦。

研究又指出,有37,000名女性(26.4%)在工作場所受到性騷擾,包括13,000名受到上司的性騷擾。然而根據數字,有95%的女性,並沒有向警方報案。

此外,該國的「性暴力危機中心協會」(Association of Rape Crisis Centers)在2018年指,警方曾接獲6,220宗性罪行的報案,但只有17%最後會作出檢控;其中1,166宗強姦報案中,更只有9%作出檢控。

去年,一名19歲的英國女子報稱在塞浦路斯被12名以色列男子強姦,但最後被控報假案,當事人更被判入獄4個月,緩刑執行。事件引發女性權益團體的強烈批評。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